首頁 要聞 焦點

4嬰幼兒副食品驗出鎘 農糧署將溯源

消基會針對11件米精或米麩、9件米餅類食品共計20件樣品進行調查,其中有4件商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中央社)
消基會針對11件米精或米麩、9件米餅類食品共計20件樣品進行調查,其中有4件商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消基會7月在雙北市各量販店、母嬰用品專賣店及藥局等通路,針對11件米精或米麩、9件米餅類食品共計20件樣品進行調查,14日公布調查結果,當中有4件商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胡峰賓表示,長期攝入過量重金屬鎘,會累積於人體器官,對腎臟造成傷害,「不會變成鐵金剛,而是海綿寶寶」。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此次分為價格調查、標示調查和重金屬鎘等內容進行檢測。標示經檢視,20件全符合規定;重金屬鎘含量部分,有4件商品超標,依《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為0.04 ppm,但這4件商品鎘介於0.05至0.3 ppm,明顯超標。

消基會表示,這已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中央主管機關可依第48條,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凌永健表示,這4項鎘含量商品都是臺灣生產,應該進一步確認原料是否為臺灣生產。至於重金屬「砷」的檢測部分,政府尚未訂定標準值,通常此項目的不合格比率較高,若按照美國標準,不合格比率會增加很多,呼籲衛福部能針對這部分訂定標準。

媒體會後進一步致電4件鎘含量超標業者。喜稼園米餅(糙米)稱稻米都是在宜蘭種植,歷經3年檢測都沒有農藥殘留,將進一步檢測自家商品及種植土壤;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則稱使用國產稻米,詳細內容仍待確認;至於義峰糙米麩、三立乳兒米餅則稱仍待了解。

農糧署將回溯原料生產端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饒美菊表示,目前公布的商品都屬於產品端,將進一步了解業者的使用原料由哪位農民種植、種植區塊等內容,並將針對後續作物進行偵測,若確實有超標情形,將請農改場或農試所協助、輔導農民改善作物。

饒美菊說明,驗出超標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土壤、水源,也可能是種植作物的特性吸收力較強。環保署也會定期監測土壤,若發現土壤出現重金屬含量超標情形,會就土壤改善方法進行整治,並通報給農糧署進行抽樣檢測。

食藥署:確認屬實最高罰30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目前衛生單位已進一步抽查被點名的相關產品,確認是否真的為重金屬超標,也會到製造工廠追查製造情況,進一步釐清是產品或原料問題。重金屬汙染通常較有可能是原料問題,過去針對此類產品,食藥署每年都會監測,像是2018年抽查50件、2019年抽查30件、今年抽查20件,都符合衛生標準,但過去合格也不代表未來合格,將持續監控市面產品,以確認符合規定。

周珮如指出,若相關產品確定重金屬超標,衛生機關將可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