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跨校研究光觸媒 廢棄物成乾淨能源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跨校團隊合作,利用光觸媒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將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產生氫氣,成為乾淨能源,並減少電使用量。

生質柴油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甘油,因為產量過剩而被視為廢棄物。臺科大與中山大學等師生組成團隊,開發光觸媒「釩酸鉍」來催化,將甘油換成高經濟產物「二羥基丙酮」,轉換過程中還可分解出氫氣,成為乾淨能源。該研究也在近期獲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刊登。

臺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指出,臺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使用氧化銅作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進行催化反應,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不但能成功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減少使用電力。

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提到,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在催化效果上有明顯差別,因此,團隊以量子力學方法進行原子尺度的計算,模擬「釩酸鉍」不同晶面與反應物甘油的相互作用,找到最佳表面,讓甘油轉化率能達到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