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然美容聖品 椰子油10大神奇功效

椰子油是少數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脂,其中月桂酸的含量更高達40%~50%。不只可以用來做飯,更是一種多功能的天然美容用品。 (Fotolia)
椰子油是少數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脂,其中月桂酸的含量更高達40%~50%。不只可以用來做飯,更是一種多功能的天然美容用品。 (Fotolia)

【記者葉淑貞/編譯】椰子油是少數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脂,其中月桂酸的含量更高達40%~50%。它含有對人體有益的飽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抗微生物活性,能幫助調整生理機能。而椰子油不只可以用來做飯,更是一種多功能的天然美容用品。

1. 方便的卸妝液

只用一茶匙的椰子油,就可以輕易卸妝,然後再用溫水沖洗臉部,以去除殘留的汙垢和油脂。

2. 減緩皺紋的眼霜

眼睛下面的皮膚薄且脆弱,因此容易產生細紋、浮腫及黑眼圈等問題。椰子油有令人難以置信的保溼功能,用它來取代眼霜,可以減少皺紋的出現,並保持肌膚光滑。椰子油還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產生,這是使人有年輕外觀的關鍵。

3. 日常保溼品

椰子油有很強的保溼力,它被皮膚吸收的速度比乳液要快很多,而且只要一點點, 就可以維持很久的功效。在淋浴之後,馬上使用少量的椰子油,就可以滲透進溫暖的皮膚。

4. 護髮乳

椰子油也可以讓頭髮柔軟、柔滑且有光澤。它在室溫下是一種奶油色的固體,稍微加熱就會變成液體。洗澡時,在溫水下滑動椰子油的瓶子,讓椰子油融化。然後取適量的油弄溼髮絲,並把頭髮梳成一個髻,就這樣放著 5 分鐘,再沖洗乾淨。

5. 潤脣膏

把椰子油擦到嘴脣上,可幫助保溼。弄一些到備用的隱形眼鏡盒裡,放入隨身包包中,就可以隨時用手指把它輕輕拍在嘴脣上。

6. 指緣油

使用少量的椰子油按摩角質層,自己進行美甲。椰子油會加強指甲,並滋潤嬌嫩肌膚,讓手看起來更年輕。

7. 身體磨砂膏

把半杯海鹽或糖與等量的椰子油混合,然後用它輕輕擦洗身體,去除粗糙、易裂、乾燥的皮膚。身體不但柔軟光滑,肌膚也會散發光澤。

8. 除毛膏

把椰子油在溫水下融化後塗到大腿上,再進行刮毛,剃刀會順利滑行,不僅不易流血,也能刮得相當乾淨,且大腿會在塗油過程中受到滋潤,不易刮傷還兼具保養。

9. 自然除臭劑

椰子油含有月桂酸,可以殺死產生臭味的細菌。在腋窩下塗上少許椰子油,可以保持一整天的好氣味。

10. 治癒晒傷

椰子油可以幫助舒緩晒傷,並防止脫皮。椰子油還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修復皮膚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