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科歡慶40周年 張忠謀、曹興誠握手破冰

竹科15日歡慶40周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2)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2)罕見公開同臺,獲頒傑出成就貢獻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15日歡慶40周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2)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2)罕見公開同臺,獲頒傑出成就貢獻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15日同臺領獎,曹興誠上臺領獎時主動與張忠謀握手,領完獎也熱絡互動,互祝身體健康,被外界形容是世紀大和解,成為竹科歡慶40周年最大的亮點。

歡慶竹科40周年,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5日在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行論壇,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昔日晶圓雙雄且王不見王的張忠謀、曹興誠成為會場的矚目焦點。

曹興誠會後受訪時表示,兩人其實並沒有心結,也沒刻意不說話,完全是媒體做文章,未來也會邀約張董見面,他並說,台積電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非常不容易,他感到佩服。疫情期間不能出國,他選擇留在家裡,也有機會環島旅行,感覺臺灣各區域整潔度都明顯提升。

張忠謀致詞時則是提到當年回臺過程,1976年他第一次受政府邀請回臺演講,當時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孫運璿任經濟部長,成立竹科已經談了一陣子,接著應孫運璿之邀到孫家吃飯,並在後院聊起園區命名,將原命名「新竹科學園區」,他建議加「工業」兩字,用了很久。兩年前又改名,工業兩個字拿掉了,也許再過幾年連「科學」、甚至「新竹」二字都可拿掉,就叫「園區」。

竹科40年,張忠謀與曹興誠首度破冰同臺,兩人的「瑜亮情節」在半導體業流傳已久,業界傳言,在張忠謀回臺前,當時任聯電總經理的曹興誠曾飛到美國,向張忠謀提出晶圓代工構想,但當時半導體業以整合元件製造(IDM)為主流,晶圓代工涉及客戶產品設計機密、建廠資金等問題,曹的晶圓代工嶄新想法並未獲得張忠謀正面回應,聯電剛創立時也走IDM廠。

1985年張忠謀返臺擔任工研院院長,並在1987年創立台積電,以晶圓代工開啟事業起步,也被業界稱為「晶圓代工之父」,外傳這使曹興誠很不服氣,從此種下兩人的「瑜亮情節」,業界也總以「晶圓雙雄」拿來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