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曾任恐怖組織首領 譚德塞被控群體滅絕罪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被控群體滅絕罪。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被控群體滅絕罪。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醜聞纏身的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近日被一名美國經濟學家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控以群體滅絕罪。

如果法庭受理此案,譚德塞將成為首位遭檢控的聯合國高層官員。譚德塞本人否認了這些指控和任何不當行為。

《泰晤士報》週一(12月14日)報導,獲得過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美國經濟學家斯坦曼(David Steinman)披露了譚德塞的背景:他曾當過具有共產黨背景的恐怖組織領袖,罪行累累。

譚德塞從2005年至2012年擔任衣索比亞的衛生部長,之後擔任外交部長直到2016年,當時他所在的共產黨性質的「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是該國執政聯盟的主力,而譚德塞是TPLF的重要成員。

據報導,美國政府把TPLF列在全球恐怖組織,名列馬里蘭大學「全球恐怖主義資料庫」(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該組織奉行恐怖統治,濫捕殘殺異見者,強占國內最大族群奧羅莫人(Oromo)約34%的土地。

斯坦曼指控,在2013年至2015年之間,譚德塞是控制衣索比亞安全部門的三大領袖之一,享有黨政大權,必須為政府的謀殺、酷刑、濫捕、搶地等暴行負責。

譚德塞被控參與「恐嚇反對派候選人和支持者」的行動,包括「任意逮捕和長期的審前拘留」,是「衣索比亞軍隊殺害、任意拘留和實施酷刑的一個至關重要的決策者」。

據《泰晤士報》報導,斯坦曼的指控還包括,譚德塞監督殺害阿姆哈拉(Amhara)、孔索(Konso)、奧羅莫和索馬里(Somali )部落的成員,並意圖對其全部或部分消滅,並對他們造成嚴重的身心傷害。

這不是譚德塞第一次在衣索比亞家鄉成為爭議中心。

2017年10月,他任命臭名昭著的辛巴威獨裁者穆加貝(Robert Mugabe)當「親善大使」,幫助抗擊非洲的非傳染性疾病。鑒於穆加貝迫害人權、導致辛巴威的衛生服務崩潰,譚德塞的決定引起醫療專業人員和人權組織的憤慨,後來譚德塞不得不放棄支持穆加貝的決定。

今年稍早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由於譚德塞的親中共立場,美國決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