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選舉人團雙投票 川普陣營轉守為攻

這次至少7個州同時出現「雙投票」,在州政府選出的選舉人團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同時,共和黨人的選舉人團則投票給現任總統川普。圖為川普參加美國軍校的球賽。(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次至少7個州同時出現「雙投票」,在州政府選出的選舉人團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同時,共和黨人的選舉人團則投票給現任總統川普。圖為川普參加美國軍校的球賽。(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各州「選舉人團」於週一(12月14日)正式投票。從前,此過程只是對大選結果的「例行性蓋章」,但這次至少7個州同時出現「雙投票」,在州政府選出的選舉人團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同時,共和黨人的選舉人團則投票給現任總統川普。川普幕僚表示,這為川普保留了糾正選舉舞弊的權利。

美國總統大選與臺灣不同,採取「選舉人團」方式,為間接選舉。11月3日全國選民投票後,各州會確認普選票結果,並指定選舉人,到了12月14日,各州選舉人團會正式投票,結果將被送至華府,於明年1月6日由國會計算,待結果確認後,新總統才會在1月20日中午就職。

根據各州選舉官員14日的認證結果,拜登獲得306張選舉人票,川普獲得232張。然而,這並不代表拜登已經獲勝。

當天,除了各州指定的選舉人團外,賓夕法尼亞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及威斯康辛州等6個搖擺州,外加1個新墨西哥州的共和黨選舉人,宣布推出「替代選舉人集體名單」(alternate slate of electors),把「替代」票投給川普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這為川普保留了糾正選舉舞弊的權利。

通常情況下,選舉人團投票只是對大選結果的「例行性蓋章」,不過今年大選多州爆出舞弊情事,且仍處在許多訴訟及問題仍未解的疑雲中,才出現了「雙投票」的情況。川普幕僚表示,一旦川普團隊贏得了任何一個選舉舞弊案件,這些「替代」票就可以得到國會承認。

選舉人團投票不等於大選結束

川普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14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選舉人團的投票,根本不代表大選已結束。

米勒表示,川普團隊將把這些替代票送至國會,確保川普陣營提出的法律補償訴訟仍會繼續進行,一旦川普團隊在法庭上贏得了任何一個選舉舞弊訴訟,這些替代選舉人票就可以得到國會的承認。

據了解,共和黨人的投票屬於「有條件的」投票,是一種程序式的投票,在美國歷史上曾有先例,賓州共和黨人引用1960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甘迺迪(John F. Kennedy)之間的總統大選,在選舉人團開會時,民主黨選舉人團對甘迺迪投了有條件的一票。

「我們所採取的這種程序式投票,是為了維護任何『可能在之後出現』的合法權利。」賓州川普競選主席康福特(Bernie Comfort)在記者會上說,「這絕不是為了篡奪或爭奪賓州選民的意志」。

「如果選舉有爭議或紛爭,那送出另一組選舉人,就是密西根州人民和美國《憲法》的義務,且選舉爭議顯然是事實。」密州共和黨選舉人馬多克(Meshawn Maddock)在新聞稿中說。

內華達州的共和黨選舉人則在推特上表示,「今天創造了歷史」。

對於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川普表示,大選還遠未結束,將繼續奮戰。目前,最高法院已受理喬治亞州的選舉舞弊案,其他州的舞弊訴訟也在持續推進中。

白宮新聞祕書:拜登演講製造分裂

民主黨的拜登於14日晚間以「團結」為主題,發表他自稱的所謂的「勝選演講」,白宮新聞祕書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抨擊,拜登的演講是「製造分裂的演講」。

麥肯阿尼在推特上表示:「拜登永遠別提什麼『對民主前所未有的攻擊』。」麥肯阿尼指出,這才是「對民主的攻擊」,包括三年虛假的通俄門調查、毫無根據的彈劾偽案、大規模郵寄投票操控選舉,麥肯阿尼在文末表示:「這是一場製造分裂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