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小學老舊校舍 年底前拆除246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因此地震頻頻,教育部表示,今年底前,246棟有立即、潛在危險或欠缺補強經濟效益的校舍將全數完成拆除,考量到少子化及實際校舍需求,其中158棟拆除後將陸續重建新校舍,另外88棟校舍在拆除後則進行整地,為學校增加更多可運用空間。

教育部表示,106年起推動「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補助全國1,702棟校舍辦理耐震補強工程外,另針對亟待整建的246棟校舍,協助辦理拆除重建工程。

重建的宿舍必須在綠美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防災避難等方面有特別規劃。例如創校已百年的臺南市安定國小,有兩棟校舍重建,將地方文化意象「王船」融入設計,同時在立面外觀強化活潑感,配合綠帶、生態池、植生牆等元素,營造友善安全的環境。

嘉義縣下楫國小緊鄰鰲鼓溼地,教學大樓以「海鷗翱翔、夢想起飛」為發想,除設計七彩霓虹色調,再加入音符、琴鍵、海鷗及貝殼等元素。新大樓同時具備辦公室、圖書館、教室、幼兒園、運動等多元空間。

教育部表示,246棟亟待改善校舍全數完成拆除重建後,整建需求趨緩,相關經費將由地方政府以每年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指定項目支應;教育部國教署也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積極追蹤列管可能成為老舊危險的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