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檢驗報告不準 印尼移工暫緩引進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7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菲律賓2例為移工及漁工,俄羅斯4例舞團成員,美國1例是本國籍男子,因應國際疫情升溫,呼籲民眾避免非必要出國。

考量印尼當地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12月18日起,持續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臺工作,並將視當地疫情狀況,再決定重新開放時間。

根據10月至12月自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數字來看,總計確診132人中,有32人持陰性報告數。其中10月有11人確診、2人持陰性報告;11月有81人確診、42人持陰性報告;12月至12月15日有40人確診數、32人持陰性報告,換句話說陰性報告越來越不準確,報告有跟沒有差不多,既然印尼政府無法進一步對檢驗報告進行驗證,那就暫緩印尼移工入境臺灣。

延長移工居留年限?王美花:未定案

目前國內缺工,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希望能延長移工在臺工作年限。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產業界反映缺工,期望政府可以協調延長移工居留時間,同時放寬外籍移工在臺工作12年期限,因為這是很重要的議題,將進行跨部會討論,目前還沒有定案。

由於印尼疫情嚴重,疫情指揮中心暫緩印尼籍移工入境,導致產業與家庭照護人力短缺。王美花15日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時,談到臺灣廠商缺工問題,盼放寬外籍移工在臺灣的年限,她也提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召集內部會議,討論延長移工年限。

王美花表示,產業界希望協調讓移工延長居留,也提到外籍移工在產業界最長只能待12年,希望研擬辦法讓移工不受12年限制。因為這是很重要的議題,現在會進行跨部會討論,目前沒有定案,不過,業界反映有沒有可能有不同作法,跨部會之間也會討論。

疫苗不是萬靈丹 陳時中:仍有感染風險

近日外媒報導,施打了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後,仍有被感染、感染別人的風險。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不要認為打疫苗就是萬靈丹」,這只是降低感染可能性,不代表完全沒問題。

針對疫苗部分,陳時中提醒民眾,「不要認為打疫苗就是萬靈丹」,因為當中裡面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情,有些國家已開打疫苗,當中的經驗及科學證據都很值得參考,疫情指揮中心也密切注意各國開打後出現的問題,讓臺灣日後在施打的時候更精確。

同時他也強調,民眾也要有這樣的認識,「不是打了疫苗一切都OK」,而是把感染可能性降低,不代表完全都沒問題。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施打疫苗後不是百分百提供足夠保護力,還是有少部分有可能會傳染或帶病毒,仍會傳染給別人,所以光靠打疫苗無法保證完全不會感染中共肺炎。

莫斯科芭蕾舞團4人確診 首演取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7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團員,原定於12月16日至20日期間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4位確診者檢疫期間都是一人一室,與其他人接觸傳染可能「幾乎沒有」。

案745、746、747、748為俄羅斯籍藝文表演團體成員,共2男2女,年齡介於20至60多歲之間,因受邀來臺參演,於今年11月29日入境,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皆無症狀;12月14日檢疫期滿後,由邀請單位安排自費採檢,均於12月16日確診。由於個案皆無症狀,且檢疫地點均為一人一室,未與他人接觸,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16日俄羅斯芭蕾舞團第二次採檢,將於今(17)日下午2時記者會一併公布。

兩廳院:第一時間已完成場地消毒

兩廳院表示,「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在12月16日至20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15日於戲劇院工作的舞團工作人員,皆有提供COVID-19(中共肺炎)檢驗陰性證明,兩廳院得知確診消息後,第一時間完成工作場地消毒,同時進行動線及工作人員相關後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