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有愛無礙」竹市特殊教育學生美展 即日開跑

光武國中傅郁翔從小有情緒控管以及人際交往的困難,學習繪畫之後,逐漸穩定情緒,本次榮獲繪畫類及電腦繪圖類國中甲組第三名。傅郁翔期許自己將繪畫的才華轉化為工作的技能,自食其力。(竹市府提供)
光武國中傅郁翔從小有情緒控管以及人際交往的困難,學習繪畫之後,逐漸穩定情緒,本次榮獲繪畫類及電腦繪圖類國中甲組第三名。傅郁翔期許自己將繪畫的才華轉化為工作的技能,自食其力。(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特教美術比賽與展覽已連續辦理16年,109(2020)年度特殊教育學生美展16日在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一樓舉辦開幕典禮,副市長沈慧虹親自出席恭喜得獎同學,也鼓勵這群慢飛天使。展期即日起至20日共五天,展出109件特殊教育美術比賽前三名優秀作品。

沈慧虹致詞時表示,對於孩子我們都有一個有教無類的目標,每位孩子都是家長雙手託付的期待,當我們遇到慢轉的天使,讓我們把希望的火點著,市府、學校、老師一起這把火繼續傳遞下去,市府近年增加特教人力、早療經費,相信所有的挑戰都會化為溫度與養分,讓幸福的新竹市沒有任何一顆星星被遺忘。

副市長沈慧虹鼓勵香山國小徐益洋分享畫作心得。副市長沈慧虹鼓勵香山國小徐益洋分享畫作心得。(竹市府提供)

光武國中傅郁翔榮獲繪畫類及電腦繪圖類國中甲組第三名,從小有情緒控管以及人際交往的困難,母親不但允許他在牆上作畫,還鼓勵他將自言自語的問題化為無聲的線條。蔡雅智老師在國二指導他時,就曾驚嘆他偏愛黑色的濃烈筆觸,是他掩沒在狂暴情緒裡的淚水,以及受困完美主義靈魂的痛苦宣洩。學習繪畫之後,逐漸穩定情緒,傅郁翔期許自己將繪畫的才華轉化為工作的技能,自食其力。此次得獎作品「神仙刨冰店」及「城市列車」畫出他覺得最快樂的事是跟家人一起去逛夜市、吃刨冰和坐火車,希望將這份快樂透作品「免費」分享給大家。

實驗中學鄧詠元過去報名身障類高中乙組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再度挑戰自己,獲得繪畫類高中宣導組第二名。得獎作品「型像」是他想像在盲人的生活世界裡,所有東西、甚至是自己和家人都沒有色彩,但是在他的腦海並不受到視覺的限制,每個物品都有絢爛且鮮明的顏色,如同每個生命都有他的特色與價值,應該受到每個人的包容與尊重。

實驗中學鄧詠元過去報名身障類高中乙組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再度挑戰自己,作品「型像」獲得繪畫類高中宣導組第二名。實驗中學鄧詠元過去報名身障類高中乙組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再度挑戰自己,作品「型像」獲得繪畫類高中宣導組第二名。(竹市府提供)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每一年的特教美展都能有不同的感動,讓人不得不讚嘆這些學生的創造力與想像力,特教學生雖然有些能力受到先天限制,但只要我們給予適合的引導與媒材,他們仍舊能有超越一般生的表現。新竹市特教美術比賽與展覽已連續辦理16年,也提供給特殊孩子一個自我展現的舞臺,並鼓勵特教學生透過藝術媒材,展現他們的原創力,建立學習正向楷模及自信心。
109年度特殊教育學生美展16日起至20日共五天,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一樓109件特殊教育美術比賽前三名優秀作品。109年度特殊教育學生美展16日起至20日共五天,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一樓109件特殊教育美術比賽前三名優秀作品。(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