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媒材拍影片 臺科大教新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16日表示,在臺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教師翁楊絲茜與人文社會學院教師王瑩共同策劃下,臺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透過趣味課程教新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和美食特色,並結合數位媒材拍影片,讓小朋友介紹東南亞文化。

臺科大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帶領新住民第二代學童了解母國文化、練習說「媽媽的語言」,並化身小網紅拍影片介紹母國文化,以增進文化認同感。

臺科大應用外語系學生謝雨璇表示,第一次當老師教小朋友,才發現備課這麼累,即使課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事前必須花好幾倍時間準備教材,設計遊戲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雖然備課很辛苦,但上完課後,發現小朋友們更認同母國文化,讓她相當感動。

新北市石門國小學生邱子恩的母親來自印尼,他決定拍攝影片,介紹你好、早安、考試、玩手機等實用印尼語。邱子恩說,自己從沒回去過印尼,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其他都是為了拍影片特地學的,也因為拍攝影片,讓他展開學印尼語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