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替中共監視線上會議 Zoom中國雇員被訴

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指控美國一家公司的中國雇員金新疆(音譯,Xinjiang Jin,又稱「Julien Jin」),並發出逮捕令,因金涉嫌串謀實施跨國騷擾,非法給其他人設立假身分。(FBI)
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指控美國一家公司的中國雇員金新疆(音譯,Xinjiang Jin,又稱「Julien Jin」),並發出逮捕令,因金涉嫌串謀實施跨國騷擾,非法給其他人設立假身分。(FBI)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12月18日,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指控美國一家公司的中國雇員金新疆(音譯,Xinjiang Jin,又稱「Julien Jin」),並發出逮捕令,因金涉嫌串謀實施跨國騷擾,非法給其他人設立假身分。如果被定罪,金將面臨最高十年的監禁。

金是美國一家跨國電信企業(下面稱A公司)的雇員,在中國大陸的分公司工作。他被指稱破壞今年5月和6月召開、為紀念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視訊會議,這些視訊會議是通過A公司的視訊軟體進行的。

起訴書沒有透露這家美國公司的名字。

居住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周峰鎖在今年六四期間遭到Zoom的審查,他向《大紀元》的合作媒體NTD證實,聯邦調查局今天通知他,一名Zoom雇員被起訴。

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提交的文件顯示,金的雇主位於加州聖荷西,而Zoom總部設在加州。

中國雇員破壞美國的視訊會議

起訴書中說,金是中共情報部門在A公司的主要聯絡人,他在中共指揮下提供相關訊息或干擾某些視訊會議。他的工作包括向中共提供A公司用戶訊息和會議訊息,有時他還向中共提供海外用戶的訊息如IP地址、姓名、電子郵件等。

金還負責審查A公司的視訊通話,監控那些中共認為是敏感的政治和宗教議題。

從2019年1月至今,在中共官員的直接指揮和授意下,金和同夥通過美國A公司的系統來審查位於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個人,監控其政治和宗教言論。

在中共的操控下,金和同夥終止了至少四次在A公司平臺上召開的視訊會議,這些會議是關於紀念天安門大屠殺31周年的,大部分由在美國的用戶參加,其中包括大屠殺倖存下來的不同政見者,一些用戶住在紐約皇后區和長島。

偽造證據 幫中共威脅和迫害異議人士

金和同夥辨認會議參與者並干擾會議,並製造出一些藉口來掩飾他們的真實行為。在2020年5月和2020年6月,金和同夥干擾了談論政治敏感話題的會議,他們進入會議收集證據,企圖證明這些會議有不當行為,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不當行為。金和他的同謀就捏造了會議違反公司「服務協議」的證據,然後金讓A公司在美國的一名高階主管終止了會議,並暫停或取消參與者的帳戶。

他們具體是怎麼實施的呢?起訴書中說,金的同夥用與會者(包括不同政見者)的名義,創建了假電子郵件帳戶和假的A公司帳戶來捏造「證據」,汙衊這些組織者和與會者是恐怖分子、煽動暴力或散布兒童色情內容。

金和同夥說,這些會議是討論虐待或剝削兒童、恐怖主義、種族主義或煽動暴力的,還提供了與會人員的個人資料截圖———比如一個戴面具的人高舉一面看似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旗幟。金用這些「證據」,說服了位於美國的高階主管採取行動。

起訴書還說,中共當局利用金所提供的訊息,對居住在中國的與會者或其家人進行報復和威嚇,還至少拘留了一個計劃在會上發言的人。在另一種案例裡,中共找到與會者的家人,指示他們告訴與會者停止發表所謂的「反政府言論」,要「支持社會主義和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