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旭富火災 粗估損失8億元

桃園市蘆竹區旭富製藥廠21日中午又出現爆炸聲響,並有黃色的爆炸雲朵,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疑似是廠內存放的金屬鈉遇水導致爆炸。(中央社)
桃園市蘆竹區旭富製藥廠21日中午又出現爆炸聲響,並有黃色的爆炸雲朵,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疑似是廠內存放的金屬鈉遇水導致爆炸。(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旭富製藥桃園廠昨(21)日中午12時多疑似製藥區再度爆炸燃燒,據了解,旭富製藥為國內生產羥氯奎寧原料藥的大廠,先前曾捐原料藥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用作防疫用途,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指使用羥氯奎寧治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這部分,目前不會有影響。

旭富:有足額的財產保險 財務健全無虞

旭富製藥21日早上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在業務影響部分,發言人楊文禎說明,目前已將收到的訂單,向客戶說明原由後進行取消,初估明年第1季至少有新臺幣6億元的訂單可能會受影響,倉庫存貨製成品價值約2.5億元,這部分未直接受到火勢燃燒,影響應該有限,有待品管分析是否符合標準後,才能進一步供貨給客戶。

財務損失部分,楊文禎表示,公司帳務財產損失粗估8億元,公司財務狀況相對健全,有投保足額的財產保險,財務損失的保險理賠應沒有太大問題。

另就訂單轉移可能性。楊文禎指出,旭富所有生產線都在桃園廠,沒有其他廠可用,轉廠有困難,現在已通知客戶暫時取消訂單,臺灣內銷市場約只占營收3%,預計對國內用藥不會有太大影響,至於國外客戶因部分為管制藥,衝擊較大。

製藥大廠火災將缺藥? 指揮中心:進一步了解

針對發生火警的旭富製藥,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旭富製藥是國內生產羥氯奎寧原料藥的大廠,先前曾捐贈給指揮中心協助抗疫,但此次爆炸是否造成缺藥問題,仍需要進一步了解。

羥氯奎寧日前外傳對中共肺炎治療效果明顯。對此,莊人祥表示,後續證實療效其實不是太好,因此若就火警造成羥氯奎寧原料藥損失,後續對中共肺炎治療應該不會有影響,畢竟對這個疾病沒有太重要,至於對其他疾病的影響部分,則需食藥署進一步調查。

食藥署說,除了羥氯奎寧外,旭富製藥也製造抗癲癇藥、抗抑鬱劑等原料藥,目前醫療院所及銷售通路尚有庫存,是否會影響供應,還要過一段時間後才能確定。

桃勞檢處:4廠房全面停工

旭富製藥廠發生火警,桃園市勞檢處昨(21)日下午2時也對旭富做出停工處分,包括起火廠區在內的4棟廠房製程區全面停工,至於儲藏區的部分仍可正常出貨。

旭富製藥廠發言人楊文禎說,主廠區無法運作,但後續還是要評估受損情形,復工重新安裝機器設備,至少還要半年時間,恢復產能後的狀態也不能回到過去水準。

勞檢處製造業科科長蘇志翔21日表示,由於廠區目前仍屬火場,有其危險性,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人員尚未進入採證,無法尾隨進入廠房內勘查,且因火災後,業者尚無法針對危險的工作區域做出相關改善,因此從21日下午起,勒令旭富製藥廠的A、B、C、D共4棟廠房的生產線製程區全面停工。

蘇志翔說,勞檢處除了以口頭告知業者外,也已經請業者簽名具結,自即日起,旭富製藥廠分散在4棟廠房的製程區先行停工,並將人員全部撤出,公文將盡速補上,至於儲藏區的成品部分仍可正常運作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