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強推eID 學者憂:種下數位獨裁火種

臺灣人不想施行中共數位監控的那套,最後連買火車票 都要身分證登記,隨時被監控的環境。 (Pixabay提供)
臺灣人不想施行中共數位監控的那套,最後連買火車票 都要身分證登記,隨時被監控的環境。 (Pixabay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內政部推行「數位身分證」(eID),由於多項功能合一,外界擔心恐衍生資安疑慮。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21日表示,發行多功能eID其實就是種下數位獨裁的火種,「比傳統獨裁可怕100倍」,只要有親共政治人物上臺開通大規模監控功能,人民反抗力量將在萌芽階段就被撲滅。

對於各界質疑eID有資安疑慮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21日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臉書開直播釋疑。徐國勇表示,eID資料揭露少,又是印製新臺幣的中央印製廠委製,防偽技術優於現在紙本身分證,內政部也不會掌握使用者的數位足跡。且eID絕對會在各界有信心、無顧慮後才實施,盼各界放心。

唐鳳則表示,數位身分證晶片由台積電設計,且設計時就設定只能讀取資料,不能更改與追加功能。另外數位身分證的印製,由中央印製廠運用空白卡製作,不管台積電或中央印製廠,都看不到個資。

唐鳳背書eID 學者:關鍵問題都沒提

不過李忠憲表示,推行eID是非常重要且嚴肅的議題,質疑的學者一直希望政府能有對口單位進行辯論或討論,可是一直沒有機會,內政部也一直在迴避,不願意面對大家的質疑,現在卻用直播來回應這麼困難的資安問題。

他表示,明年1月起新竹市就要試辦eID,現在卻還沒有人知道這卡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內政部到底想達到什麼目的?內政部請唐鳳來背書,其實重點不是唐鳳講了什麼,而是沒講什麼。

他強調,eID最關鍵的是資安問題、生物特徵問題、大規模監控、讀卡機、後方平臺、資訊安全管理與稽核等問題,這些應該都要有專法規範eID能讀取的資料與應用範圍,「但目前完全都沒有」。

李忠憲說,內政部說現行身分證的防偽功能不好,「那就把它做好」;健保卡有缺點,就做新一代健保卡;自然人憑證不好,就發新一代自然人憑證;不需要花48億元建立一套可以儲存生物特徵、非接觸讀取、具「中國特色」的高功能晶片卡,不要想全部合在一起建立萬能鑰匙,這樣風險太大。

中國製讀卡機泛濫也是問題

他強調,eID搞的社會紛紛擾擾,越要強硬推行只會搞得越難看,最終結果就是害了全國人民;而且一開始eID計畫是包山包海,現在外界質疑聲浪太大後,內政部開始東修西改、很多功能也不敢公開講了,根本是把eID廢物化。

他表示,20年前政府也曾花20億元打算推行類似的國民卡,當時也規劃一卡萬用、多卡合一,當時也是因為學者的質疑,才將自然人憑證獨立出來,如今這張功能強大的eID,等於把所有身家財產同時放在身上,如果遭綁架、被逼著交出密碼,財產、車子就會被轉移,「這不是很誇張嗎?」

不僅如此,還有市售中國製讀卡機泛濫的問題。李忠憲表示,如果中國製讀卡機內建晶片,可以把讀取的eID散播到網路上,未來侵犯隱私的問題會更嚴重。

eID上路後臺灣就無法回頭

他說,臺灣人不想施行中共數位監控的那套,最後連買火車票都要身分證登記,隨時被監控的環境,如果政府執意蠻幹,最後可能會像德國一樣,發行10年的數位身分證,卻被人民抵制、廢物化,統計只有6%人民啟用晶片裡面的功能。

李忠憲強調,臺灣與德國、愛沙尼亞不一樣,處境更為艱難,旁邊有虎視眈眈的中共,如果哪一天支持與中共統一的政治人物上臺,把eID隱蔽的功能全部啟用,「到時候臺灣就沒有回頭的一天」,再也不會有太陽花了,只要意見領袖剛串聯,就會被追蹤抓起來,人民反抗力量將在萌芽階段就被撲滅,「比傳統獨裁可怕100倍」。

財經網紅:別讓人有機會追蹤

「財經網路名人」胡采蘋(Emmy Hu)表示,她不會去辦任何數位身分證,若政府要賣個人去識別化的數位資料,她也都不會支持。

她坦言,雖然現在市場上隨便幾家數據商買一買,再用些技術解碼或做資料拼圖,個人資料被拼湊出來不是做不到的事情,目前的個資市場就能做到,但那會限於個人的商業交易或銀行資料,跟個人的公領域事務是兩回事,公民是無法拒絕政府以公共政策為由使用個人資料,但人民不知道這些資料會被用來做哪些事情。

胡采蘋表示,自己在坐火車要登記身分證、手機綁定身分證,再加上後台監控個人地理位置的國家居住過,朋友親口告訴她,在躲避警察的情況下,一打開使用電腦,半小時內公安破門而入的故事,「我不會辦這些東西的」。

她強調,請不要讓其他人有機會透過數位身分證追蹤你的國民,「你不會侵犯我們,不代表其他人也不會侵犯我們,請保護我們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