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病毒變種有多可怕?解析十大疑問

英國境內出現了更具感染性且更易失控的變種中共(新冠狀)病毒,歐洲多國對英國封關,圖為12月20日倫敦希斯羅機場部分關閉。(NIKLAS HALLE'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境內出現了更具感染性且更易失控的變種中共(新冠狀)病毒,歐洲多國對英國封關,圖為12月20日倫敦希斯羅機場部分關閉。(NIKLAS HALL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境內出現了更具感染性且更易失控的變種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後,世人談之色變,多國立刻對英國實施旅行禁令。那麼我們現在對病毒有哪些了解呢?

1. 這個新病毒是怎麼回事?

這是中共病毒(COVID-19)經過基因突變後的一種新版病毒,被命名為VUI-202012/01,這些字母和數字代表「正在調查的變種(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和時間(2020年12月)的組合。

2. 為何讓人如此擔憂?

這種特殊的變異是因為冠狀病毒的尖峰蛋白(冠狀病毒表面帶有刺狀突起,尖峰蛋白就位於這些突起的頂部)中出現了多達17種突變。科學家們認為,這些變化導致病毒更具傳染性。

3. 它的傳播力有多強?

英國首相強生19日表示,病毒的新變種比其他現有病毒株的感染性要高出70%,目前導致英國南部和倫敦地區的確診數字快速飆升。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在1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一新變種正在成為主要毒株;它在傳播方面超過了所有其他毒株。」

4. 新毒株是否更致命?

目前科學家暫時不這麼認為。當19日晚上被問及是否比以前的病毒株更致命時,英國首席醫療官惠蒂(Chris Whitty)教授說可能不會。

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說:「它不太可能使人們更病重,但它可能使它更難控制。」

5. 這種病毒是何時出現的?

這種病毒最早在9月21日的倫敦、9月20日的肯特郡被發現。英國11月分的統計顯示,28%的倫敦確診案例來自該變種病毒,到12月中旬,這一數字已接近2/3(62%)。

6. 誰發現的這種新病毒?

這是英國「COVID-19基因組學」(COG-UK)聯盟發現的,該聯盟對COVID-19陽性樣本進行隨機基因測序。這個聯盟是由英國4個公共衛生機構、Wellcome Sanger研究所和12個學術機構組成的團隊。

7. 為什麼不早點採取行動呢?

這種新病毒株的快速傳播性,是在上週晚些時候才被科學家們發現的。當時英國的衛生官員在爭論,是大眾普遍疏忽防疫,還是新病毒傳染力高才導致疫情快速傳播,後來科學家進一步調查發現,新變種病毒的感染力明顯高於其他病毒株。

8. 它在世界其他地方被檢測到了嗎?

目前至少有丹麥、荷蘭、澳洲、比利時、義大利出現了這種新變種病毒。根據科學家們的說法,該新病毒的一個方面被稱為N501Y突變,今年4月在巴西、6~7月間在澳洲、7月在美國已流傳。

9.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突變?

目前還是未解之謎,一種猜想是,英國人口的自然免疫力不斷增強,使病毒更難傳播,於是病毒進行了「自我更新」。

另一種猜想是,這種新病毒是在慢性病患者身上發展起來的,之後傳染給其他人。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教授韓特(Paul Hunter)表示,第二種推論是「極有可能」的,不過他強調,目前還無法證明。

10. 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

瓦倫斯說,初步結論顯示:這一變種的危險性較小,不太可能影響疫苗的有效性,「現在的假設是,疫苗激發的免疫反應應該足以應對這種病毒,但我們需要對此保持警惕。」他認為從理論上來說,這種新毒株可能會改變免疫反應,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表明出現這種情況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