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華服翩翩 正統旗袍的真容

旗袍,從清朝的旗裝一脈相承而來,在民國時期達到鼎盛。(Shutterstock)
旗袍,從清朝的旗裝一脈相承而來,在民國時期達到鼎盛。(Shutterstock)

文/許藝之
旗袍,從清朝的旗裝一脈相承而來,在民國時期達到鼎盛,是民國時期的服飾。中華文化尚方圓,表現在旗袍這兒,就是線條的柔中有剛、剛中有柔,即古人思想中的剛柔並濟。

夏季似猶抱琵琶的女子,欲語還休的摘下面紗,終於大大方方的出現在眾人眼前。衣櫃裡的衣架又迫不及待的吵著要添置衣裳,唉!迫不得已,用荷包裡僅剩的工資添置了幾件夏裝。

兩件旗袍短上衣,兩抹半長裙;上衣是襯衫常用的棉麻布料,一色米白底小碎暗紅花,衣領在脖子淺根下,袖口收攏,盤扣淡化,用一字小珠扣代替,清淡有餘;另一件倉青為底,月白碎花,疏淡有緻。兩半長裙,一件過膝一寸半,深深墨綠,勻褶,莊重穩妥;一抹淡藍小細褶,布料靈動,顏色素雅,裙長過膝兩寸有餘;因為面料輕浮,所以裙長就不能減少,免得有失莊重。

細望回去,很多人以為唐裝就是中華民族的標誌服飾了,實則不然。生活在一個多族裔共同繁盛的都市,在街上,身著民族服裝的人,非常的奪目,也非常的漂亮,但又很柔和;無論其色彩、款式如何大張旗鼓、豔麗非凡,走近了來,一定是賞心悅目的平和,不會令人覺得突兀。這是由於一個民族的傳統服裝是這個民族深遠的歷史所沉澱下來的,因此,由著這內涵,外在的特點再鮮明,也不能越過這個尺度去,顯得張揚跋扈。

蔚為大觀之中國各朝服飾

而唐裝則不然,一個民族的服裝一定有著其深遠的歷史,才能顯出一個民族深厚的韻味。歷朝歷代的服飾精美絕倫,各有其特徵。衣裳也是如此:漢朝衣裳右衽、寬袖,雄渾莊肅;宋朝服飾溫婉細膩,窄袖口,對襟褙子,精緻溫和;明朝裙衫又別具一格,下裙多以馬面、一片合圍等樣式為主,上襖右衽,袖口種類眾多,有溫潤靈動的琵琶袖、莊肅穩重的直袖等等,用色既有大方的亮麗色彩,在細節上以金銀線勾勒線條明朗、大氣的花紋;又有淡雅溫煦的各類淺色小樣,對比分明,非常的賞心悅目。

一個民族的服裝一定有著其深遠的歷史,才能顯出一個民族深厚的韻味。(Shutterstock)一個民族的服裝一定有著其深遠的歷史,才能顯出一個民族深厚的韻味。(Shutterstock)

而唐朝服飾,用「蔚為大觀」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男子服飾以箭袖圓領袍為主,窄袖口,一種乾淨俐落的感覺油然而生;用色大氣,既有飄逸的玉蘭白、又有名貴的雅松黃,花紋繁盛壯麗,多以暗紋、繡紋為主,面料也是矜貴有加,以富尚榮華的絲綢為多。女子服飾以齊腰襦裙、齊胸襦裙為主,袖口可寬可窄,襦裙加以宮絛、披帛,分外出塵,飄逸靈動有似仙子;其花紋之繁盛可以寫一部書,但總的特點是花形雅緻,或暗、或凹,有凸、有亮,用色或大氣明豔,或溫婉秀麗,或小家碧潤,或稚氣柔嫩;林林總總,不可備述。

唐裝,究其歷史,不過是民國末年,人們著在旗裝內的中衣、中褲,在傳統盡逝的時候,被懷舊的人們急病亂投醫拿出來,實在是不得已。然而一個民族獨立於世界之林,靠的不是土地、金錢、武力,靠的是其獨特的文化內涵、悠久的歷史傳統。所有的物質都可以模仿、複製,唯有文化,獨特而雋永。

正統旗袍的緣由

旗袍,從清朝的旗裝一脈相承而來,在民國時期達到鼎盛,是民國時期的服飾,當今之世,也有許多人愛穿旗袍;許多人對於旗袍有著固有的觀念,其實真正傳統的旗袍並非電影、電視所演的那般緊貼,從民國時期的老照片可以看出來,現在的好些老師傅也還有這個手藝。

傳統旗袍並非貼身,而是在腰間前後兩片各打兩個長細褶,整個旗袍的韻律、女子的柔美不同就出來了,即使這樣,旗袍依然是寬鬆的,但卻非常別緻。在用色方面,也是隨了唐朝的性子,各色各類,繁盛難訴。

旗袍源自於清朝、鼎盛於民國的歷史淵源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本身的韻味。穿旗袍的人,如果很散漫,背弓腰歪的話,是穿不出旗袍的韻味的,穿這種衣裳,腰要正,頸要直,整個人的精神面貌要好,這才能顯出它的端肅雅正來。

無論是西方、東方,只要是貴族教育,儀態風表非常講究,得從小在傳統高貴的氛圍下,慢慢薰陶,逐步建立,才能有那種淑女、紳士的外在表現。作為中華民族來講,這種「正」更是上至王公貴族,下到平民庶己都必須具備。所以旗袍的這種穿著方法也注定了它的高貴性。

中國傳統文化中,男子尚陽剛,所謂堂堂七尺男兒,講的就是光明磊落、一身正氣;女子要陰柔,溫婉秀麗,體貼倍至,非常的柔韌。除此之外,道家又有「人體自有陰陽」的學說,講的就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打個比方說,男子雖然以陽剛為主,但也有柔的一面,也就是剛中帶柔,表現在對弱者的同情,對女子的保護上;女子則柔中帶剛,看似柔弱,內心非常堅強,面對困境、強權,不為之所辱、所折;這種文化素養是中國民族承傳千年、經久不衰的歷史所推崇。

這種文化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服飾。旗袍的線條,遠遠看去是直線,橫平豎直的,走近看,則是圓曲的,連拐角都是圓潤的;中華文化尚方圓,表現在旗袍這兒,就是線條的柔中有剛、剛中有柔,這種「剛柔並濟」,體現的是古人的思想。

中華文化尚方圓,表現在旗袍這兒,就是線條的柔中有剛、剛中有柔。(Shutterstock)中華文化尚方圓,表現在旗袍這兒,就是線條的柔中有剛、剛中有柔。(Shutterstock)

如果將傳統文化比喻成一棵樹,精神就是地面以下的根;外在人的素養、行為表現就是枝繁葉茂的地上部分。很多人都在談中國人的素質,其實自古以來中國一直是眾王國推崇的上邦之國,靠的不是武力、金錢、土地,靠的是文化。這是淵源歷史所帶來的一種能讓人肅然起敬、不可複製的寶貴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