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瀋陽疫情蔓延 全市進入戰時狀態

大連當局要求居民接受第三次核酸檢測。(影片擷圖)
大連當局要求居民接受第三次核酸檢測。(影片擷圖)

【記者蔡艾莎/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繼續在全球快速蔓延,中國疫情也呈現「多點爆發」態勢。最新消息指,瀋陽已宣布進入「戰時狀態」,大連也仿效當初的武漢,開始釘死房屋的門。而對於英國出現新的中共病毒變體,且更具傳染性,英國官員23日表示,該病毒變體可能與南非有關。

據陸媒報導,22日,瀋陽一名市民到中國醫大附屬第一醫院發燒門診就診,經核酸檢測為陽性,後將患者轉入市立第六人民醫院進行診斷,確診為重症病例。截至目前,排查到密切接觸者71人,次級密切接觸者69人。

根據患者行動軌跡、活動範圍,初步劃定疫點31個。經查,確定患者及密切接觸者居住的兩個小區、就診的5家醫療機構和兩所學校列為風險控管單位,全部封閉管理。

瀋陽市于洪區華潤橡樹灣小區2期已被當局封閉,該小區附近的一名燒烤店老闆對《大紀元》表示:「中午那會兒,我們看到東門口有幾輛車,一大堆白車、穿防護衣的,還有警察。」

他說,小區已經不能進去,能進去的也出不來,「現在這裡挺危險的,整得我們老緊張」。

一名超市老闆告訴《大紀元》,現在華潤橡樹灣小區1期、2期都不讓進去,貨物只能送到門口,居民再下樓取貨。

12月23日,遼寧省當局發布疫情通知,要求全省各單位一律取消團體慶祝、聚餐等活動;中、高風險地區,暫停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暫停營業各類文化經營場所。

大連也仿效武漢封城

大連市於20日爆出疫情後,該市進入戰時狀態,14所學校停課,部分醫院普通門診暫停,多個街道公共場所全部停業。據官方通報,確診者和所謂「無症狀感染者」繼續增加。由於當局封城封校及隱瞞疫情,引發市民恐慌,很多市民開始搶囤物資。

早在7月分,大連官方連續多日通報疫情,僅在5天內疫情就擴散至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4省。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連金普新區是此次疫情爆發的重災區。當地所有公共場所、店鋪均已停業,中小學校及幼兒園都已停課。

當地一店鋪業主透露,政府實施了封城措施,並要求居民接受第三次核酸檢測。該業主並表示,這次金州疫情比較嚴重,整個金州區也被封了,一律不准出入。

網路上多部影片可見,大連住宅區人煙稀少,即使有人也是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還有民宅大門被官方派人釘死。一名交通警察告訴司機,大連已經封城,情況與武漢相同。

一名影片拍攝者說:「十里堡到金州交叉路口封城,開發區的人不讓出,進也不准進。」

白老鼠?陸疫苗未正式公布 廣東已施打

綜合中國媒體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2日表示,中國「第一批疫苗要公布了,第一款、第二款很快要推出,很快就在中國要接種」。不過,鍾南山並未進一步提及細節,只說除了「嚴防死守」外,還要打疫苗才能解決疫情問題。

儘管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直到目前,都沒有公布疫苗審查結果,也沒有消息顯示哪款中國國產疫苗已走完疫苗研發的全部流程,但中國的疫苗接種其實已經開始。

新浪網報導,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23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說,廣東的病毒疫苗接種正按照國家的部署分批實施,第一步是對重點人群接種,這方面已有18萬人接種,在全中國來說,廣東的進度屬於較快的。

但中國民眾普遍質疑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網友評論說:「體制內的人都在等進口疫苗,國產疫苗先讓韭民們去做小白鼠。」

日前,武漢一位社區義工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有醫院的醫生叫她別打,讓她再等一下,醫院也沒人敢報名打中國的疫苗。

英衛生大臣:變種病毒傳染性更強

南非衛生部門上週表示,當地發現一種新的病毒基因突變,可能是導致最近南非感染率激增的原因。對此,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23日表示,「我們在英國發現了兩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新變種的患者。」「這兩例都在過去幾週,接觸過從南非來的個別旅客。」

漢考克還提醒:「此新變種病毒受到高度關切,因為它更容易傳播,而它的變異似乎比英國發現的新變種更大。」

英國公共衛生局的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則說,「我們有更多的證據證明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性, 因為我們一直在與學術夥伴詳細研究。我們還在了解南非變種的情況。」

另外,英國變種中共病毒也擴散至東亞地區,繼香港發現兩例新變種病毒確診後,新加坡24日也發現一名自英返國的17歲新加坡籍少女確診新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