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迴電氣化通車首日 莒光疑零件脫落困隧道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枋寮到知本站間的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日前才完工,並於23日首通車。在通車當天,713次莒光號列車疑因電車線脫落受困在枋野1號隧道內,共影響到7班列車、1,242名旅客。臺鐵24日表示,初步檢查,可能因電車線零件脫落造成短路。

臺鐵表示,713次莒光號列車從新左營行駛到臺東,23日時該列車正要進入到枋野站與大武站間的隧道時失去動力,車上有28名旅客受困於隧道內,臺鐵從枋寮派柴油機車頭將這列莒光號開到枋野站,而後以自強號接駁,這班莒光號列車延誤了101分鐘。

23日是電氣化通車首日,臺鐵先是下午因為時刻微調卻疑似未協調,導致177次列車於板橋站一度找不到司機員駕駛而誤點,當日下午又再度發生南迴線列車故障事件,所幸在兩起事件裡皆無人受傷。

臺鐵回應,經初步檢查,可能因電車線零件脫落造成短路,由於是發生在南迴電氣化改點營運首日,臺鐵十分重視,將會同施工單位鐵道局進行審慎檢討改善。23日共計影響7班列車、377分鐘、旅客1,242人,經調來救援機車,於當晚間8時34分進入枋野站、已晚101分,車上28名旅客改乘323次(自強號)接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