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9項行政命令通過 萊豬明年元旦開放

立法院24日處理攸關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在議場內上演表決大戰。(中央社)
立法院24日處理攸關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在議場內上演表決大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4日針對萊豬進口相關的9項行政命令進行表決,雖然在野黨極力反對,不過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9項行政命令皆全數過關,包括開放含萊劑的美豬進口、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及相關原產地標示規定,新制將於明年1月生效。

通過的9項行政命令,包含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2項)、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等9項。

攸關萊豬開放、由行政院農委會修正的2012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公告案,明定瘦肉精不得在臺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

而衛福部公告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將擴大列管範圍,增列豬肉應標示原產地標示與公告;「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原產地標示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也同步要求豬肉應有原產地標示。

現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僅明定牛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0.01ppm。衛福部公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則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其殘留容許量為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腎臟為0.04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為0.01ppm。

美牛開放部分,根據衛福部公告「美國及加拿大求肉及其產品進口規定」,將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上牛肉輸入。另外同步公告「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

拒絕背書 3綠委選擇出席但未投票

雖然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擋下在野黨多數提案,但黨內也有不同聲音,包括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均在表決多數行政命令時,選擇出席但未投票,拒絕為政府開放美豬、美牛政策背書。

對此,林淑芬表示,她為人民守護食安的堅持始終如一,立場從未改變。但因顧及到國際外交經貿的情勢,開放是不得不的決定,希望管理的配套要具體落實。

她也對開放之後的管理提出疑慮和建議,包括標示、稽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能否落實,仍有許多疑慮,「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我從政的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劉建國受訪時則強調,「我一切泰然」,其餘不願多說。不過對於部分立委選擇棄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內部有討論過,「我們一定會處理」。

江啟臣率藍委鞠躬道歉 盼訴諸公投

對於明年元旦萊豬、美牛確定進口臺灣,會議結束後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召開記者會表示,包括國民黨在內的所有在野黨,都全力監督執政黨,力抗對人民健康有疑慮的萊豬,但經過一天的投票仍未能廢止行政命令,他們感到非常抱歉,並帶領黨籍立委鞠躬道歉。

江啟臣強調,投票結果展現民進黨的多數暴力,也證明代議制度的失能,未來會選擇訴諸直接民主,對萊豬進口發起公投案,呼籲所有民眾勇敢站出來響應,力拚2021年的8月28日順利公投,這段期間作為負責任的在野黨,會請執政縣市首長及所有黨籍民代做好地方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