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林機耕協會收1成贊助費 農糧署:1月底前須退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網傳雲林機耕協會代會員申請補助費後,又向會員收取一成贊助費,引發農民抗議。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農委會已發文給所有協會須將款項在明年1月底前退回,否則屆時農糧署將不會再受理協會的機耕獎勵補助。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25日出席「2020安全安心農業精品展銷會」開幕式。會後被問到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將與農委會討論,會針對嬰幼兒食品訂出更嚴格的原料米規範,胡忠一表示,已經開過會,雖然目前還尚未定案。談到是否會將標準下修,他則表示,主導權是在衛福部,農委會屆時將會配合衛福部,農委會也會與食藥署專家一起討論。

另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糧署補貼農民購買農機金額的1/3,若透過機耕協會申請購買農機補助,則補助購買價的四成,近日網傳雲林機耕協會向會員收取農機補助款的一成作為贊助費,引發會員不滿,相關影片也在網路流傳。

業界更謠傳每個縣市協會都有此情形。對此,胡忠一表示,農民透過機耕協會申請則補助購買價四成,是因必須配合政府調度機具、提供服務,日前農糧署也已接獲雲林農民反映有出現這樣的情況,但是沒有每個縣市都如此,所以別一竿子打翻全部協會。

他也強調,目前農委會已發文給全國聯合會,及各地方機耕協會,必須在明年1月底前將款項退還給農民,拒絕退款的協會,未來申請購買農機補助的資格會被取消。

根據農糧署統計,全台共有14個地方縣市代耕協會,2,251名會員,2020年受理至今,案件達810件、金額8億74萬元,其中雲林申請數有200多件、金額達2億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