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金門是統戰破口? 臺有精神戰力反攻

金門烈嶼沙灘邊還矗立著一支一支的「軌條砦」。(記者李怡欣/攝影)
金門烈嶼沙灘邊還矗立著一支一支的「軌條砦」。(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島區域是國防前線,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反應,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有訂閱《金門時報》;但經查閱,這份2018年選舉前才出現的地方小報,報導內容和圖片竟有出自中共共青團系統的內容,統戰訊息影響國軍「心防」與地方輿情,簡直就是統戰的滲透破口。

金門與廈門距離15公里,最近的小島距離不到5公里,金、廈近在咫尺,廈門高樓林立成為富裕樣板。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四通」,對於長期恐懼戰爭的金門人,在長期對臺灣有著怨懟的悲情心理與實際距離的隔閡下,離島的精神戰力似乎在逐漸潰散。

未必輸廈門  金門其實很富裕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受訪表示,從地緣政治、地緣經濟檢視金馬與大陸關係,若金、廈實施類似四通的「生活共同圈」概念,將促使金門更加依賴中國;中共刻意將廈門口岸塑造成繁華城市「樣板」,易讓金門人對比金、廈狀況,誤以為「廈門很進步,金門很落後」,但其實在戰地印象下,民眾很難想像原來「金門其實很富裕」。

據統計,2018年金門平均家戶所得122萬2,520元居全國第9高,平均家庭可支配所得102萬184元,也比全國平均多7萬元;另外,2017年金門人均所得中位數達90萬元以上,部分鄉鎮人均超越臺北大安區。曾建元指出,金門過去提供國軍服務也賺了不少錢,金門人在臺灣與廈門兩岸置產比比皆是,其實金門並不窮。

曾建元表示,現在兩岸戰爭型態已不可同日而語,「價值競爭重於軍事較勁」,離島須發揮「精神戰力」;習近平2019年提出金馬與福建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等「小四通」,都只停留在「物質層次」。

曾建元認為,中共釋放利多,以溫水煮青蛙方式吸引金門民心,並製造國族認同與地方利益衝突,分化金馬與臺灣本島的關係;臺灣政府如過度採取守勢,中共更會加大經濟收買與滲透。因此,政府要「反守為攻」,不需要跟中共周旋意識形態問題,而應把民主觀念深入中國「民心」。

金馬可從前線轉型和平橋梁

曾建元建議,將金馬從傳統戰爭「前線」角色,轉換成「兩岸和平橋梁」,從金廈和平實驗特區著眼,讓中國人感受到,臺灣這套制度也適合中國人;其次,可善加使用媒體、報章與文創作品等「精神無形戰力」,以金馬作為投放前線,將臺灣文化與制度優勢「潛移默化」輻射到中國。

不過,曾建元也強調,彰顯民主制度自信的前提是,政府必須從學校到社會先強化公民教育、精神國防,用心處理金馬人的國家認同與轉型正義,強調「臺澎金馬生命共同體」意識,強化金馬歷史光榮感;並在實際上,傾聽金馬人民聲音,積極幫助當地解決問題,以更高戰略思維,將福建沿海人民作為臺灣政策行銷對象。

離島實際民生議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認為,「越界捕魚、海漂垃圾、盜採砂石」是金馬人心裡的痛,急需兩岸共同取締和守護海洋生態;他坦言,過去我國針對海洋生態多次與對岸「業務溝通」,強調平臺並未中斷;邱垂正說,其實兩岸「聯合執法、司法共打」這類工作層級平臺、機制仍然有效,對岸都有配合,盼兩岸就金馬事務的溝通不受干擾。

可當閩江口「民主燈塔」

對於極權共產下的中國人交流,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任主委李問認為,離島居民傾向「交流與管制並重」,如文化、人權價值可以交流,但對於防疫、豬瘟、抽砂、國安等議題,則希望政府做好控管。

談到彰顯民主價值,李問舉例,馬祖議員曹以標用福州話質詢,對岸民眾看了很感動,認為「第一次覺得民主離我這麼近」;維護金馬地區民主制度、經濟與建設,擔任閩江口「民主燈塔」角色,讓金馬是距離中國最近的「民主價值示範區」,而不是一國兩制示範區。

他說,中共灌輸中國人「華人文化與民主無法相容」,但離島有許多人民對自身閩江文化感到自豪,同時也重視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選民認同中華文化,但又不喜歡中共,不想接受中共威權統治」,維護金馬民主就是維護海上的民主長城,也是反駁中共的錯誤論點。

藍委:《金門時報》沒公信力

國民黨籍金門立委陳玉珍受訪表示,《金門時報》沒人在看、沒公信力,當「文抄公」收對岸報導沒有統戰效果,把它看成統戰破口,是對金門實際情況不了解;陳玉珍說,要退訂不是壞事,對陳柏惟發言表示尊重。

此外,陳玉珍希望政府重視金門經濟,金門人認同民主制度,不希望被極權統治,希望兩岸友善互動,不要升高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