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龍崎光節幻化炫目 門票限量線上預購

龍崎光節作品《怹食蛇》以在地竹材構築長達200公尺的蛇籠,透過燈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圖為入口處。(記者賴友容/攝影)
龍崎光節作品《怹食蛇》以在地竹材構築長達200公尺的蛇籠,透過燈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圖為入口處。(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龍崎光節空山祭」除被網友譽為「全國最美」山林燈節,更成功帶來超過19萬觀展人次,今年光節與首屆相比不僅數量更多,整體規模、量體亦更大,但南市府管控人流以提升觀賞品質外,在疫情不確定下,以更高規格防疫措施守護民眾健康。

開幕當晚在《窩鏡迴生》作品處,進行音樂演唱會。開幕當晚在《窩鏡迴生》作品處,進行音樂演唱會。(記者賴友容/攝影)

「2020龍崎光節-空山祭」於27日進行開幕至2021年2月28日,市長黃偉哲致詞時表示,今年策展比去年更有看頭,總共有16位藝術家挖空心思把最好的作品展現給大家看,再加上空山祭知名度已經大爆發,大家都來龍崎看看好山好水,感受台南藝術文化底蘊。

龍崎光節今年作品令人驚豔,民眾紛紛留影紀念。龍崎光節今年作品令人驚豔,民眾紛紛留影紀念。(記者賴友容/攝影)

今天虎形山公園展區內人山人海,入口處外等待的排隊人龍,更是看不到盡頭,但民眾反應「很有看頭」。

小朋友提著竹燈籠在作品前拍照留念。小朋友提著竹燈籠在作品前拍照留念。(記者賴友容/攝影)

「2020龍崎光節-空山祭」以龍崎古老傳說「窩鏡窗」為靈感發展主題故事「大地迴生」,敘說一段人們踏上旅程,經歷旅途上的酸甜苦辣、經過成長,最終返家的故事,呼應「返鄉」潮流。

《流光樹林:團聚》以螢光絢麗的流光樹組合成巨大的光之森林。《流光樹林:團聚》以螢光絢麗的流光樹組合成巨大的光之森林。(記者賴友容/攝影)

以此做為靈感源頭,文化局再度攜手12組藝術家、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共創,於虎形山公園設置14件大型光景藝術作品環環相扣,共同演繹詮釋主題故事,逛完一圈展場就像親身經歷一場傳說,與首屆相比不僅數量更多,整體規模、量體亦更大。

作品《窩鏡迴生》以當地竹材及鏡面構成,在虎形山入口草地上重現故事起點「窩鏡窗」景象。

《化蛇織影》則透過編織及燈光將吊橋化為蛇鱗閃閃,宛如彩色大蛇懸空騰飛;《怹食蛇》以竹材構築長達200公尺的大蛇,透過燈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流光樹林:團聚》以螢光絢麗的流光樹組合成巨大的光之森林,在故事中成功召喚大蛇「返鄉」。

《化蛇織影》作品透過編織及燈光將吊橋化為蛇鱗閃閃,人一走動有如懸空騰飛。《化蛇織影》作品透過編織及燈光將吊橋化為蛇鱗閃閃,人一走動有如懸空騰飛。(記者賴友容/攝影)

《回歸》則是將與當地居民共同彩繪的燈泡懸掛展區長梯,黑暗中點點黃光向上延伸匯聚於長梯盡頭,象徵返鄉回歸的溫暖意象。

《回歸》是將與當地居民共同彩繪的燈泡懸掛展區長梯上,黑暗中點點黃光向上延伸匯聚於長梯盡頭。《回歸》是將與當地居民共同彩繪的燈泡懸掛展區長梯上,黑暗中點點黃光向上延伸匯聚於長梯盡頭。(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化局表示,虎形山因空間限制,為健全臺南藝文產業發展,提升觀賞品質、管控人流以維護參觀者安全,今年活動首採售票制,只要1個銅板價(50元)即可看展,相當超值。

長長通道上圍上艷色條布,透過燈光增添炫目感。長長通道上圍上艷色條布,透過燈光增添炫目感。(記者賴友容/攝影)

但因山城小鎮停車位相當有限,文化局特別呼籲造訪民眾可多加利用大眾運輸,以免山區小路塞車耽誤遊興。

除了地面上作品外,在地的竹子亦能展現在空中的創作品。除了地面上作品外,在地的竹子亦能展現在空中的創作品。(記者賴友容/攝影)

今年活動並進行人數總量管制,有意觀展的民眾即早預先購票,避免當日現場向隅,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及口袋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