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2020十大體育】布萊恩、馬拉度納逝世 體壇痛失巨星

布萊恩,圖為資料照。(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布萊恩,圖為資料照。(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文/記者喬奕
美國職籃NBA前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1月26日搭乘私人直升機從橙縣前往洛杉磯,途中墜毀,包括布萊恩及其次女吉安娜(Gianna Bryant)在內的9名乘客喪生。

布萊恩追思會2月25日在湖人主場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舉辦,布萊恩的偶像喬丹(Michael Jordan)一上臺還沒開口,眼淚、鼻涕早就流不停,「不管做什麼事情,Kobe總是用盡全力。」喬丹說,這是布萊恩留給世人的禮物。

阿根廷足球傳奇人物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律師宣布,馬拉度納於11月25日死於心臟病。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宣布全國哀悼3天;阿根廷足球協會在推特發文表述「對傳奇(球星)之死最沉痛的哀悼」。

馬拉度納為阿根廷國家隊出戰91場,攻入34球;曾率隊為阿根廷捧回1986年世界盃,使其職業生涯達到巔峰;1986到1990年球季是馬拉度納的足球生涯最高峰,不僅代表阿根廷贏得世界盃,他也贏得義甲聯賽冠軍,贏得義大利盃(1987年)、歐洲足總盃(1989年)和義大利超級盃(1990年)。在2001年更被國際足總評價為世紀球王。

另外美國職籃NBA在2020年第一天就傳來惡耗,前總裁史坦(David Stern)因腦溢血病情惡化,於美國時間1月1日辭世,享壽77歲。史坦於1984年到2014年期間擔任NBA總裁,在位長達30年之久,是任期最久的總裁。

史坦上任後開始打造球星,接著催生出至今為世人稱道的「夢幻一隊」,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下金牌,又開始開拓國際市場,在美國以外15座城市設立辦事處,還大幅延攬國際好手加入,喬丹(Michael Jordan)寫到,「沒有史坦,NBA就不會是今天的樣子。」指出是史坦讓NBA真正走向國際化,迎來現在的榮景。

日本職棒傳奇教頭野村克也2月11日去世,享壽84歲。他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第一位三冠王,擔任養樂多隊監督,率隊三度拿下日本一,之後擔任樂天隊監督,培育出田中將大等知名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