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就職兩周年 盧秀燕:八成市民有光榮感

就職兩周年記者會,盧秀燕著白色運動帽T,與市府團隊一同亮相,展現「乾淨、透明、年輕、活力與陽光政治」的訴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就職兩周年記者會,盧秀燕著白色運動帽T,與市府團隊一同亮相,展現「乾淨、透明、年輕、活力與陽光政治」的訴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兩周年秀政績,28日率市政團隊,選在市政大樓報告上任後,逐一調整財政、建設、經濟、環境及社福等五大施政面向,相信市民能感受到大臺中的蛻變;而近期一民調也顯示,台中市民的光榮感達八成、為六都第一,也持續被票選為最宜居城市。綠營則希望盧市長不要攬功,臺中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兩周年秀政績。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兩周年秀政績。(記者黃玉燕/攝影)

就職兩周年記者會,盧秀燕著白色運動帽T,與市府團隊一同亮相,展現「乾淨、透明、年輕、活力與陽光政治」的訴求。盧秀燕指出,在全球疫情嚴峻挑戰下,她祭出紓困九箭、視訊教學、遠距徵才、同時分流居家檢疫替代所與安心旅宿,協助市民度過難關。其中,2020台灣燈會做好防疫措施,更破紀錄創下1,182萬參觀人次。

細數台中五大蛻變,第一是改善財政。盧秀燕指剛就任時,台中財政狀況是六都最差,如今市府舉債數已下降一半,可舉債額度從88億元提升為200億元以上,化解財政危機。今年全市公告地價平均調降2成,有9成市民受惠,與其他縣市反其道而行。

「開不了工的,要開工!」盧秀燕說,過去兩年動工的重大工程,包括延宕20年的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多次流標的台中綠美圖已順利開工;台中巨蛋預計一年後招標開工;及大智路順利打通、通車,解決13年難題;此外,水湳中央公園歷經三任市長,日前已開幕啟用。

就職兩周年記者會,盧秀燕著白色運動帽T,與市府團隊一同亮相,展現「乾淨、透明、年輕、活力與陽光政治」的訴求。就職兩周年記者會,盧秀燕著白色運動帽T,與市府團隊一同亮相,展現「乾淨、透明、年輕、活力與陽光政治」的訴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疫情下,迎接台商回流,臺中也交出好成績。盧秀燕指出,企業申請台中158件全國第一,投資金額高達2,057億元,創造1萬5千個就業機會。而她上任至今,民間企業自有投資就有5,019億元,包括東區LaLaport及台中港Outlet二期、Costco台中二店。

打擊「空汙」是盧競選時的重要訴求,她說,市府啟動24項策略,從要求中火減煤等逐步改善空污;根據環保署數據,台中PM2.5由107年每立方公尺18.8微克,去年降至17.7微克,今年截至12月20日更降至15.4微克,改善幅度近2成,已接近國家空品標準15微克。

相較其他六都,盧秀燕說,為了改善臺中「公托、公幼」的落後情況,兩年間,親子館由4處增至9處、公托由5處增至14處、公幼由90班增至221班,預計111年達到17間親子館、50處公托及270班公幼,讓年輕人在台中敢生、敢養,減輕育兒負擔。

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兩周年秀政績。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兩周年秀政績。(記者黃玉燕/攝影)

綠營指:盧不要攬功、自我感覺良好

針對盧市長就任兩周年演說,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指出,盧市長所提五大幸福指標,許多都是前朝就已持續努力的成果,並非個人的功勞,其中也有許多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成果;且台中市民的幸福指標雖名列前茅,但盧市長的滿意度卻一直敬陪末座,足見市民的光榮感與市長施政並無法畫上等號,請盧市長不要自我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