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台幣再創波段新高 許嘉棟:央行在苦撐

新臺幣兌美元早盤升破28.1元價位,最高價28.095元,勁揚逾4角,續創23年半以來新高。(中央社)
新臺幣兌美元早盤升破28.1元價位,最高價28.095元,勁揚逾4角,續創23年半以來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劉大中先生紀念演講會暨研討會29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行,對於新台幣29日早盤達到28.095元,飆破波段新高,央行前副總裁、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許嘉棟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央行還有檢討空間,並提到一方面阻升,一方面增加投資人的理財管道,會是大家都樂見的事。

由於出口商年底拋匯賣壓出籠,加上韓元轉強,新台幣兌美元早盤升破28.1元價位,最高價28.095元,勁揚逾4角,續創23年半以來新高;新台幣兌美元收盤收28.515元,升1分,成交金額12.04億美元。

對於新台幣創波段新高,外匯交易員指出,主要是出口商持續販售美元,而且台灣的出口相對好,使得出口商存有大量美元,而市場對美元較為悲觀,讓出口商趕在年底前拋售,這是台幣不斷走高的原因之一。

許嘉棟說,央行苦撐這點大家都心知肚明,否則新台幣早已持續升上去。對於央行困難的處境,他說,央行一方面阻升,因為不阻升不行,但阻升也怕美國的眼睛緊盯,央行壓力很大。

他說,央行買匯阻升是一種方法,另外還有一種方法,是讓資金多流出一些,這可以緩解升值的壓力。

許嘉棟說,他支持開放外匯業務,讓台灣資金有流出的管道,這除可以增加投資者的理財管道外,由於台灣的外匯存底多,因此央行不怕沒有子彈,而且央行有豐富的外匯操作經驗,如果開放外匯金融商品,金融業者也很樂見。

至於是否需要金管會增加開放條件,他說,這有很多的職權是由央行職掌,這部分是央行較不願開放外匯的業務,原因可能是擔憂引發資金的進出衝擊到匯率,所以有些外匯的工具還不准金融機構做。

許嘉棟說,可能會嚴重衝擊金融匯率、金融穩定的,央行需要小心,但有些不是那麼嚴重,「央行應該對自己多點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