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匯率波動議題 罕見受非製造業關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經院30日發布下半年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關於總體經濟情勢議題的關切程度調查裡,製造業與非製造業都認為「武漢肺炎疫情走勢」是最需要關切的,第二名是「匯率波動」。

中經院表示,在重要的總體經濟情勢議題方面,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最關切「武漢肺炎疫情走勢」,分別約有72%與76.9%的受訪廠商勾選;其次是「匯率波動」分別有65.8%與44.5%的廠商勾選。值得一提,非製造業的匯率波動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首次進入受關切前三名的總經議題。

另外,第三名是「美中貿易紛爭後續發展」,勾選比例各為60%跟42.5%。

中經院表示,對於「武漢肺炎對台灣產業的衝擊與因應策略」,調查顯示有製造業裡,有57.5%受到負面衝擊,27.3%獲得正面受益,10.6%同時受到正、負面影響。非製造業部分,有49.8%的廠商受到負面衝擊,25.1%獲正面影響,9.3%同時受到正、負影響。

中經院表示,受到負面衝擊的製造業廠商,有八成面臨營業收入減少與客戶需求下降,近八成面臨原物料價格波動;非製造業部分,同樣有八成面臨營業收入減少與客戶需求下降,另外,有超過七成廠商反映營運成本攀升。

近期外界關注臺灣產業供應鏈轉移的趨勢,中經院調查顯示,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分別約有39.7%與17.8%受訪企業所屬的產業供應鏈有重組趨勢;而製造業重組的動機,前三依序為:開發在地或次要供應商、提升供貨彈性與縮短運輸與前置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