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首棟警消社宅動土 預計2025年正式啟用

全臺首棟警消社宅模擬圖。(內政部提供)
全臺首棟警消社宅模擬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臺首棟警消社會住宅30日於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二總隊舊宿舍原址舉行動土典禮,將興建地上16層、地下4層的建物,預計2024年11月完工後,將提供317戶優先給2線1星以下的基層員警使用。總統蔡英文也特別蒞臨現場,盼能讓基層警消能夠無後顧之憂,安心執法。

蔡英文表示,她的任務是要讓警消都能安居樂業,全國首例警消專案社會住宅正式動工,就是政府表現照顧警消的決心,因此這次社宅將會優先保留給警消,讓大家以合理租金獲得更高品質的居住環境;社會住宅受到社會高度討論,表示人民有高度期待,因此更要做出好成績、新典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警察及消防工作性質特殊,機動性要求較高,加上基層警消多為年輕離鄉子弟,因此多數人員都在外租屋、借住親友家或利用備勤室的床位休息;為此,蔡總統特別指示要全力推動警消社會住宅。而第一座警消社宅於30日動土,預計將於2024年11月完工,會優先提供給兩線一星以下的基層員警。

營建署表示,「新北市中和區警消社會住宅」為地上16層、地下4層的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總戶數317戶,包括套房21戶、一房型185戶、二房型83戶、三房型28戶,並配置共享廚房、客廳,方便讓調派雙北生活圈的警消人員入住。建築師針對臥室隔音、採光和通風品質等都特別用心規劃,更領先採用明年將上路的分戶樓板衝擊音工法。

住都中心指出,中和警消社宅於1、2樓提供公共托嬰中心、老人日照中心及幼兒園等社會福利設施,並於臨景平路側規劃4間店鋪、30輛自行車停車空間,地下室汽、機車停車位則分別有156位、320位;地面層戶外空間規劃不設置圍牆,整個專院預計於2025年春天可開始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