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澳互試底限 謝金河:經濟失衡恐惡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澳衝突,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0日表示,中國不進口澳洲的煤礦、禁止鐵礦石進口,已造成煤價不斷上漲、鐵礦砂價格大漲,銅、鉛、鋅等非鐵金屬價格也都顯著上揚,兩國關係交惡愈演愈烈,對市場帶來的衝擊似乎愈來愈大。這個失衡的世界,失速的經濟列車,可能會繼續下去。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中澳交惡,擴及的層面愈來愈廣,先是澳洲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海產,因為出關的技術阻攔,涷結在海關,接著是澳洲出口到中國最大宗的紅酒,然後是木材,煤礦,鐵礦砂。

謝金河表示,中國用經濟的手段制裁不聽話的國家,過去一打就奏效,因為透過貿易手段,很多資源主要生產國最大宗產品都是輸往中國,也只有中國有那麼大的胃納量,因此,全世界都不敢得罪中國,澳洲更是如此。

2019年中澳雙邊貿易金額達2350億美元,占澳洲進出口總額的26.4%,而澳洲對中國的出口1,530億美元,更占出口比重32.6%。謝金河指出,最具代表性的是澳洲紅酒出口,有九成賣到中國,中國不進口澳洲紅酒,「這個衝擊有多大?大家可以想像。」

謝金河提及,過去中國透過貿易手段,讓全世界的國家,沒有人敢跟中國說不,即使是歐洲最大的德國,因為中國是德國汽車最大巿場,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不敢跟中國說不。這次澳洲硬起來,兩國關係交惡愈演愈烈,雙方似乎都在測試底限。但對市場帶來的衝擊似乎愈來愈大。

謝金河說,中國不進口澳洲的煤礦,已造成煤價不斷地上漲,甚至造成中國很多個城市缺電、限電,對老百姓生活造成影響。而禁止鐵礦石進口,也造成鐵礦砂價格大漲,影響全球鋼鐵產業。這幾個月,銅價從4,601美元大漲到8千美元以上,鉛,鋅,鋁,鎳,錫等非鐵金屬價格都顯著上揚。最近在外頭應酬,喝澳洲紅酒的機會也變多了!這個失衡的世界,失速的經濟列車,可能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