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愛上學習 其實不難!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熱愛學習,而學習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愛學習會讓人終生受益。(Fotolia)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熱愛學習,而學習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愛學習會讓人終生受益。(Fotolia)

文/墨爾本兒童心理學與學校心理服務 編譯/李路明
孩子能按時完成作業?很好!孩子在學習表現出色?太棒了!孩子熱愛學習?那就最好了。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熱愛學習。愛學習有什麼好處呢?

學習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愛學習會讓人終生受益。正規的學校教育總會有截止時間,但是我們仍舊需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技能,並獲取新的知識。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勝任工作,更好的適應社會,更好的保持健康的人際關係。

那些學得最好的人,是熱愛學習的人。我們從小就開始學習,所以孩童時期是培養對學習熱愛的最好年齡,即便學習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

我們如何幫助孩子愛上學習?這並不像您想的那麼難。簡單地改變您的日常習慣就可幫助孩子培養對學習的熱愛。

1、幫助孩子參與

教育專家指出,澳洲學校學生學習欠佳,是因為長期「缺乏參與」。教育改革和策略正將逐步提高孩子課堂參與。家長可以在家裡做一些事情來幫助孩子,比如問孩子學校學到了什麼,讓孩子為自己學到新知識感到自豪,有些孩子很樂於趁此機會教父母一些東西。

對孩子所學東西表現出興趣,好奇並提出很多問題。這能鼓勵孩子對自己在學校學習的材料進行更深入的批判性思考,從而加深理解,並能學到更多。

可以問孩子的問題:

科學課,「你為什麼認為科學家想發現這一點?」

歷史課,「你如何看待這一事件對人們的改變?」

數學課,「你認為人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

您的問題和孩子的答案當然和他們的年齡相稱,但是不要低估孩子。您會發現,他們回答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此的興奮通常會超出您的期望!

2、及早發現學習障礙並努力克服

如果您認為,做某件事很困難時,您很難喜歡上它。孩子學習也是一樣。注意觀察任何會影響孩子在學校學習能力的表現和信號,這些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樂趣。也許是社會交往方面的,也許是情感方面的,比如焦慮的情緒,或者一些潛在的學習障礙等。

老師也在觀察這些問題,如果在課堂上老師沒有看到這些問題,但您認為這應該引起注意。您可以嘗試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中與孩子交談。請注意某一個特定學科或活動帶給孩子的壓力,可以考慮進行學習評估,從而找到問題的源頭。

可以問孩子的問題:

你今天上學最喜歡的是什麼?為什麼?

你最不喜歡的是什麼?為什麼?

今天最難做的事是什麼?為什麼?

3、讓學習變得有趣

翻看一下孩子的課程、家庭作業或教科書。您會發現很多想法示例,無論看起來多麼不起眼,都可以將它們融入孩子喜歡的活動中。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可以用玩具玩算數遊戲,或者讓他們嘗試拼寫自己喜歡的書中的單詞。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則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無論是在校內還是校外,鼓勵他們進行追尋和探索。你可能擔心他們想學的科目不會帶來最大的學術受益或很「實用」,但是對學習的享受和熱愛將帶來更為持久的收益。

4、進行相關式的學習

青少年尤其會對自己認為必須學習「無用的」或「無關的」知識感到沮喪,但是對每個曾說「我為什麼要學這些?」的孩子,就會有位成年人說 :「我多麼希望在上高中時把它學好。」每項學習都會對我們將來學習有所幫助。通常說來,學校作業主要是「解決問題」。

幫助您的孩子認識解決問題本身就是一項技能,這一生都在應用這些技能。克服問題的技巧需要實踐,而上學是最好的時機。更具體地說,就是將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將來對他們有益的方式聯繫起來。例如:用數學幫助他們制定預算,以便他們可以在特殊項目上節省開支。學習歷史和語言為他們未來的旅行提供語境和技能。

5、關注過程,而不是結果

為了獲得良好的成績,學生們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但是這種壓力實際上會阻礙他們的表現。它會引起對學校的焦慮,會導致孩子逃課、做作業和學習,並且抵消了學習中固有的「樂趣」。

叮囑孩子能夠在少年時期學習是一種特權。他們學到的知識將不斷使他們受益,而成績對他們影響將相對的迅速消失。這是「固定相對於成長」 心態的一種形式,它不僅鼓勵了對學習的熱愛,而且還幫助孩子變得更有動力並最終取得成功。

6、釋放壓力

不管您信不信,孩子們給自己施加了足夠的壓力。而且他們大部分都在拚命尋求父母的認可。對孩子懲罰或者因為成績差而發難,會使他們害怕學習的過程。與其懲罰不如提供支持,在學習上的或者感情上的支持。讓他們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望,而不用擔心您對此的評判。與他們交談,傾聽他們的意見,並共同合作以找到有助於他們進行改善並享受學校生活的方法。

7、與往常一樣以身作則

不要只是鼓勵孩子們熱愛學習,也要告訴他們,您自己也做了多少工作。能創造一個促進學習的家庭環境,就能對孩子的學習起正向、積極的作用。簡單的提示是,經常交談、提問、分享故事並尋找知識。與孩子一起閱讀各種書籍。與青少年討論新聞故事和時事。

這些簡單的步驟可以幫助實現學校對孩子應有的作用,一個快樂和安全的空間,他們可以在這裡了解世界和自己,並發現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