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全面滲透 學者:香港已淪直轄殖民地

臺灣多個民團31日舉行記者會,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臺灣政府應積極援港。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臺灣多個民團31日舉行記者會,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臺灣政府應積極援港。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12名「反送中」抗爭者嘗試來臺尋求政治庇護,遭中共遣返、判刑。臺灣多個民團31日舉行記者會,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香港局勢急速惡化,中共已全面滲透香港社會各部門,成為中共中央直轄的殖民地,建議臺灣政府應該要做更多的援港措施。

香港12名「反送中」抗爭者,日前嘗試來臺尋求政治庇護,遭中共逮捕、拘留;中國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30日宣判,除2名未成年被告遣返香港,其餘10名成年被告分別處7個月至3年徒刑。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等多個民團,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於12月31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臺灣政府正視「香港局勢惡化成為常態」,應盡速擬定長期因應對策。

洪申翰表示,當前的香港已不再是大家過去認識的香港;中共打壓12港人,以此打擊港人反抗的決心,臺灣作為香港重要夥伴,應升級幫助港人的方式。

「香港是我們在前線對抗中共極權、暴政最重要的夥伴,臺灣與香港命運綁在一起,若香港完全被中共拿下,下一個遭殃的一定是臺灣。」他建議,臺灣必須要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給予更多幫助。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中共強化其對香港的控制,已經進入實質戒嚴狀態;臺灣不能對2021年的局勢發展掉以輕心,對救援香港、強化民主防衛等面向,更應該從長計議、超前部署。

吳叡人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及新冷戰的態勢下,香港正在焦土化;中共中央和香港中聯辦,港共政府藉由《國安法》正在香港進行澈底鎮壓,肅清香港社會及本土勢力,導致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原有的民主,正在全面快速消失。

他表示,香港正在快速大陸化,中共利用《國安法》及疫情限制下,在香港實施「實質戒嚴狀態」,濫捕濫訴、嚴刑峻法,任意解釋法律羅織罪名、選擇性辦案,還以法律迫害異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分批秋後算帳;逮捕了上萬人、起訴2千多人,其中700人為暴動罪,而且多是年輕人。

他說,中共中央權力直接介入香港政府,侵犯香港自治權、立法會選舉被延後,區議員資格被DQ(取消),又對12港人進行醜陋、虛假的政治審判;這是第一宗「送中」案件的司法審判,等於已經用司法權直接管控香港。

吳叡人強調,香港政府揣摩上意、整頓公部門,對公部門的教育、媒體等領域,進行恐怖整肅。民間方面,商業界、大學及中學,也配合《國安法》肅清異己,讓中共黨員和黨部紛紛進駐,導致香港現在是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中共已全面滲透香港社會各部門,「成為中共中央直轄的殖民地」。

他表示,當前的香港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憤怒、不滿正在沸騰,處於一種迫切的危機情境;香港並沒有任何化解民怨的機制,現在港人選擇沉默或出走,但是若時機一到,還是有可能爆發大規模衝突。

他呼籲,面對香港局勢與人權狀況急速惡化,臺灣政府不能再以國安情勢非常危險、中共可能會報復臺灣為由,對援港「消極、無為」;建議除了放寬移民就學措施外,對於參與民主運動遭到迫害人士的援助,以及對中國政府的譴責及施壓,必須採取更積極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