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農民退休儲金開辦 陳其邁:看得到農業未來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陪同總統蔡英文(右四) 出席在美濃菸葉輔導站舉辦的「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陪同總統蔡英文(右四) 出席在美濃菸葉輔導站舉辦的「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4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他表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成立,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對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是非常大鼓勵,讓他們看得到農業的未來。

他說,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與政府按月共同提繳,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他舉例25歲農民,每月繳2,400元,繳40年,退休後即可領到4萬5千元。他也代表高市8萬5千位農民,感謝行政院團隊短時間建立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照顧農民退休後生活。

他也指出,在中央照顧農業政策指導下,市府不僅在21品項中八大作物率先加碼補貼保費20%,對農業創業利息補貼加碼300萬;另每年編列1,000萬元預算,補助農民改良農業生產技術或商業模式;也針對養殖漁民遇寒害或淹水,比照提高補助比例;並成立媒合平台、投入資源,推動農業轉型,縮短產地到餐桌距離,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生產行列。

他提及,農委會補助冷鏈加工廠,高市已有兩家有意投資,一家投資金額達50億元以上;從生產到銷售,從如何增加收入到災害金、農機補助、香蕉錏管防風支柱等,感謝中央大大小小事情都為農民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