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吹海風長大的蓮霧 佳冬鹽地裡的嬌貴「透紅佳人」

佳冬鄉農會「透紅佳人」公仔。(佳冬鄉農會提供)
佳冬鄉農會「透紅佳人」公仔。(佳冬鄉農會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只要順應自然環境,上天總會安排地域水土,滋養這方子民。關於這一點,帶領著近200位農友,在鹽化了的土地上種植蓮霧的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而言,感觸頗深。

挺過寒流、疫情,2021年開工首日,屏東佳冬「透紅佳人」蓮霧空運外銷香港。圖為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左)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右)行銷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挺過寒流、疫情,2021年開工首日,屏東佳冬「透紅佳人」蓮霧空運外銷香港。圖為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左)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右)行銷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

屏東佳冬地處沿海地區,因地層下陷被海水滲入,輕微鹽化了的土壤地力漸失,但憑藉著南臺灣溫暖的陽光照拂,也透過農民勤奮的汗水澆灌,培育出美味的「黑珍珠」蓮霧,堪稱是天賜的嬌貴果實。

「透紅佳人」百大精品14連霸

佳冬鄉,是臺灣種植黑珍珠蓮霧的重鎮。每年從11月下旬開始,開早花的蓮霧已經開始採收,而12月中旬之後最好吃,這時節的蓮霧顏色黑透紅,而且甜度高,直到6月都是佳冬蓮霧盛產的季節。

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表示,佳冬鄉有400公頃的養殖漁業,因海平面高於地平面,輕微海水滲透入土壤,地下水含鹽量比例偏高,加上土壤屬黏土質,非常適合蓮霧栽培,「吹著海風長大的蓮霧果實色澤紅潤,皮薄細緻、甜脆多汁。」

在極端氣候衝擊下,帶領近200位農友種植400多公頃蓮霧,林淑玲坦承「壓力滿大的」。

為了走出佳冬蓮霧產業的一片天,林淑玲帶領著農民開疆闢土,農會團隊精選甜度11度以上的頂級蓮霧,自創「透紅佳人」品牌。她形容,「蓮霧外型豐滿有致、色澤紅潤透亮如同美人一般,故取其透紅顏色及玲瓏有致之形體,賦予抽象擬人化,並與佳冬的『佳』字結合,如一美麗佳人,因而取名『透紅佳人』。」

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行銷「透紅佳人」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行銷「透紅佳人」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

2002年,「透紅佳人」通過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認證,也成功打開香港、加拿大等鮮果外銷市場;2007年起更在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創下14連霸;2017年獲選國宴指定水果。去(2020)年雖然遭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仍然接下許多大單,包括新東陽、雄獅旅遊、摩斯漢堡等企業,紛紛採購果乾、果露等蓮霧加工產品。

林淑玲表示,「透紅佳人」品牌建立成功,幫助果農創造價差,從早期1公斤200元,到後來的300至500元,去年拍賣市場開盤更創下1公斤700元高價。而品牌分級制度是成功的關鍵,分級包裝將國產水果的質感及精緻度往上提升。

大果種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大果種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

巴掌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巴掌蓮霧。(佳冬鄉農會提供)

裂果製成果乾 衝破逆境行銷成功

「要將一個新的品牌深入人心,需做許多努力,因為你的好,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需要數據、評鑑來證明的。」於是,林淑玲帶領佳冬農會團隊,從第一屆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評選開辦起,每年都參加甄選,並積極鼓勵果農參與蓮霧評鑑,精良栽種技術。

然而,農作是靠天吃飯的產業,「蓮霧從栽種到採收無法機械化,全需人工親力親為,雖屬高經濟作物,由於極端氣候影響,蓮霧裂果從兩成增至五成,加上農業人力老化,全臺栽種面積由9千公頃降至3千公頃,最大栽種面積的枋寮鄉,也由1千公頃剩下200公頃。」林淑玲語氣中盡是無奈。

為了減少低價裂果品進入市場,林淑玲提出了回收裂果,研發高價加工品的想法。如今「透紅佳人」品牌衝破逆境行銷成功,佳冬鄉農會和廠商合作,將高達五成的裂果及盛產期剩果,研發成蓮霧果乾、果露及含果粒的果醬、雪糕等產品,提升附加價值。

從建立透紅佳人品牌開始,農會即成立倉儲、積極行銷,「一面經營市場,一面要博得果農信任,尤其初期,要讓果農將收成的20%頂級蓮霧交給農會販售,真是費盡苦心﹗」帶著果農們拚搏了十幾年,她無悔地說:「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因不忍心看到這麼好的作物就這樣沒落消失。」

林淑玲回憶過往的辛酸及所耗費的心力,語氣溫柔平靜,彷彿在述說別人的故事一般,三言兩語輕輕帶過,對於自己付出的辛勞早已無足輕重。

「透紅佳人探索館」設有蓮霧意象裝置藝術及各式Q版可愛的蓮霧公仔,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小朋友教學參觀。(佳冬鄉農會提供)「透紅佳人探索館」設有蓮霧意象裝置藝術及各式Q版可愛的蓮霧公仔,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小朋友教學參觀。(佳冬鄉農會提供)

老舊倉庫改建 打造夢想樂園

除了行銷蓮霧品牌,佳冬鄉農會還開闢閒置倉庫,串聯佳冬農漁產業、文化資源,規劃打造「透紅佳人夢想樂園」,園區內除以蓮霧主題的透紅佳人探索館、透紅小舖、透紅窯坊外,還有擴建中的蓮霧意象公園和觀光夢工廠,要營造台17線打卡新亮點。

林淑玲細數家鄉物產豐饒,佳冬是六堆客庄中的「左堆」,也是六堆中唯一臨海的鄉鎮,農漁產豐富,不但有蓮霧之鄉封號,還有養殖漁鄉之稱,擁有許多具歷史的古蹟,如蕭家古厝、楊氏宗祠等,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

她規劃願景,力圖翻轉農會新面貌,打造占地近1公頃的「透紅佳人夢想樂園」,未來盼串聯大鵬灣及墾丁的「驛站」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目前以蓮霧為主題的「透紅佳人探索館」採團體預約導覽。將老舊倉庫改建成透紅佳人童話森林,裡面分為好食聚場、探果園地、戀物小坊、覓蜜廚房4個場域,設有蓮霧意象裝置藝術及各式Q版可愛的蓮霧公仔,還有介紹透紅佳人的成長日記、蓮霧小果園學習體驗,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小朋友教學參觀。

佳冬鄉農會的蓮霧公仔。(攝影/簡惠敏)佳冬鄉農會的蓮霧公仔。(攝影/簡惠敏)

「透紅窯坊」則是佳冬鄉農會打造的一座非常特別的離煙柴燒白窯,提供旅人體驗客家風味窯烤披薩DIY,食材都是以在地鮮蔬為主,也提供團體預約。

面對偏鄉環境,農會從裂縫中求生存,林淑玲儼然成為佳冬蓮霧的代言人。對於未來理想,她充滿自信地說:「佳冬農會積極朝六級產業發展,園區的成立,除了希望讓遊客從娛樂中實踐食農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串聯在地產業,帶動地方觀光發展,讓整個佳冬鄉活絡起來。」

透紅小舖的蓮霧公仔。(攝影/簡惠敏)透紅小舖的蓮霧公仔。(攝影/簡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