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控富邦金出包懲處太輕 金管會3點澄清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記者賴意晴/攝影)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立委高嘉瑜週二(1月5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富邦銀行網銀系統日前出包時,金管會僅處以「糾正」,批金管會對北富銀的懲處,與對南山人壽境界之亂的懲處相比是兩套標準,質疑金管會是因為金金併不敢罰富邦;對此,金管會於下午記者會澄清指出,北富銀影響的範圍及時間皆短,兩者狀況有很大不同。

高嘉瑜發文指出,北富銀網銀系統在2019年國慶連假期間,停機48小時進行升級,啟動後卻問題不斷,直到10月13日仍有問題。但當時金管會決議僅給予最輕的處分「糾正」,高嘉瑜批:「相較於金管會近期經常對金融業者開出大額罰單有明顯落差!」

高嘉瑜指出,對比2019年南山人壽更換核心系統釀災,被金管會開罰新臺幣3千萬元,並停辦投資型保單業務;此外,當時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被停止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兩年,期間不得領取任何形式報酬與福利。

高嘉瑜再舉了一例,指出花旗銀行2018年因為系統錯誤、超收卡友卡費,被金管會開罰250萬元,還有2019年在執行批次作業時因主機回傳有遲延,導致發生客戶帳戶餘額不正確的重大偶發事件,也被金管會核處500萬元。

高嘉瑜指控,金管會裁罰雙標,質疑金管會不敢開罰富邦,幫富邦金出包緩頰的背後就是為了保證富邦金可以「如期火速」完成公開收購日盛金之嫌。

對此,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於同日下午記者會發表三點澄清,一、北富銀與南山人壽系統轉換問題有程度不同,北富銀事前、事中、事後都符合法規只是不完善;二、北富銀受影響範圍、時間短,「有問題的時間應該是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後就沒聽到客戶反映」。

三、金融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金管會是站在鼓勵的立場,不會零容忍,但會給予容錯空間,莊琇媛說:「我們會給一點點犯錯的空間,但最終應該要完善整個系統。」

莊琇媛表示,北富銀主要是「核心系統與週邊系統介接問題」,整體考量下,認為這部份是「未完善規劃管理」,所以處以「糾正」。

莊琇媛也說,北富銀系統問題影響客戶數約2千至3千戶、發生問題的時間約兩個星期,之後就已沒有客訴,且有提改善措施、強化銀行行員教育訓練,如果還有問題發生,要保障客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