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集中檢疫增2千床 週五開放申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電子圍籬的資料最多保存28天,之後就會刪除或銷毀。(記者賴玟茹/攝影)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電子圍籬的資料最多保存28天,之後就會刪除或銷毀。(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徐翠玲、方金媛/連線報導】考量新春過年將至,海外國人返臺居家檢疫需求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6日宣布,將開放1,500至2千間中央集中檢疫場所,供海外國人使用,自1月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繳費等事宜後,返國即可入住集中檢疫所。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補充,民眾無法自行選擇要住哪個集中檢疫所,必須由指揮中心指定。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表示,去年3月開始啟動防疫旅館政策,當時有2,700間,逐漸增加到1萬6,187間房,最近將會持續增加1,117間,並以臺北市為主,其次是高雄市、桃園和臺中,入境需要居家檢疫的旅客及檢疫旅館分佈情形差不多。

北市約增加450間檢疫旅館,另在桃園、新竹、南投及台南也會分別增加100間左右,目前住房率將近五成。

電子圍籬2.0恐侵犯人權 陳時中:資料最多保存28天

電子圍籬2.0近期傳出有侵犯人權疑慮,陳時中6日表示,主要是因應近期疫情發展,考量大型活動有人潮擁擠、長時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情形,另為降低社區傳播風險,所採取的防疫措施,陳時中強調,資料最多保存28天,之後就會刪除或銷毀。

防疫旅館房數吃緊 林佳龍:逐日列管

過年假期將至,旅外國人準備返臺過年,導致一月下旬起防疫旅館預約爆量,部分地區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6日召開會議,要求交通部及觀光局邀集地方政府及公協會掌握供需,研議跨縣市調節機制,並縮短擴增房間的整備期,逐日列管,力求達成增加1萬房的目標。

林佳龍表示,若供給總量仍不足,則考慮推出替代方案「安心旅館」,讓檢疫者在自宅隔離,換成家人入住非防疫旅館的一般旅館,即可突破防疫旅館量能可能不足的問題。

新北防疫旅館剩70侯友宜:月底增310

新北市防疫旅館目前僅剩70間房,面對過年國人大量返國,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觀旅局已積極協調停業的旅館,月底前能調出310間房,除了優先提供新北市民申請,並支援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居民。

高市防疫旅館 即日起僅供市民入住

高雄市防疫旅館量能雖僅次於臺北市,一直以來也提供鄰近縣市返國民眾入住,但因應新年返國潮,防疫旅館供應量恐不足,高市觀光局宣布,1月5日起,僅提供市民預訂入住,預訂旅客須提供身分證字號及戶籍地址供旅館登錄,但1月5日前預訂的外縣市民眾、非本國籍旅客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