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8-3)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8-2)

原來公主想要一匹馬

李治連忙將帶來的銀耳蓮子湯端出來,高陽沒吃午餐就來箭場練習,早已飢腸轆轆,便大口大口吃了起來,「公主,您吃慢些,會噎著的。」一旁的宮女采蘋擔心的說。

「高陽,妳不能一直這樣,總是沒吃午餐就跑來箭場練習,又練這麼久。每次都過餐不食,對身體很不好的。」李治也在一旁勸著高陽。

喝完一碗再來一碗,高陽這才緩過來,說著,「我不想讓師傅等我太久,加上想要箭術能一天比一天進步,總有一天,要把30支箭,箭箭都射中紅心。」

「是啊!瞿師傅也說了,咱們家高陽公主,是進步最快的,她每射一箭都會聽師傅解說,也因為這樣,花的時間較長,公主只好提早來箭場了。」采蘋補充道。

「我擔心妳這樣下去身體會搞壞,對了,再過幾天就是妳的生日了,妳想要什麼嗎?父皇有沒有說要送妳什麼呢?」李治想起了再過一些日子就是高陽的生日,好奇的問她想要什麼禮物?而太宗皇帝也會看孩子的表現,送皇子公主們想要的禮物。

不過,調皮搗蛋的可不能自己選,這個福利就會被取消,所以,一些年長的皇子公主們,都會在自己生日前一、兩個月當乖寶寶。「我已經想好了,今天寫字給父皇時,我會暗示他。」兩兄妹說到這笑的很開心。

唐太宗雖然國事繁忙,但是,對子女的教育從不馬虎,他每天都會要孩子們寫一個字給他看,身為父親的他,可以從孩子寫的字的一筆一畫中,看出孩子的狀態及心性,高陽就是想利用這個機會告訴父親自己想要的生日禮物。

「是什麼?可以先告訴我嗎?」李治興奮的問高陽。

「不要!你上次也沒告訴我呀!」高陽瞪了李治一個白眼。

「又不是我不說,而是,妳知道的,父皇沒讓我選,說了也沒用,白歡喜的。」李治嘟著嘴說。

原來,之前李治生日時,因為喜歡上一種畫風非常華麗的外國小書,每一本都小小薄薄,內容是有趣的童話故事。但是,因為沒有翻譯,他偷偷命人將書拿給翻譯官,要他們每天加班趕工翻譯給他,此事被唐太宗知道後,將他罰了一頓,又把書全沒收了,更別提選生日禮物了。

「皇子,您知道皇上為什麼罰您嗎?」采蘋笑著問。

「我知道啦,父皇不是氣我讀宮外的異國小書,而是因為我給翻譯官們增加了許多工作,父皇是罰我,不懂得體恤別人工作的辛苦,只為自己的私心,給別人造成麻煩。」李治小小聲的說。

采蘋溫柔的說,「是啊!皇上最不喜歡自私的行為了,雖然有時處罰會嚴厲一些,但是,都是對皇子公主們的用心良苦,皇上期望你們都能成為......」

「體恤人民,尊重臣子,慈心仁愛,受人民及大臣愛戴的李家兒女。」李治和高陽搶著在采蘋還沒說完話就異口同聲的說,「這些訓話,我們早就耳熟能詳,可以倒背如流了。」

回到清心院,高陽連水都沒喝,就直奔書房,拿了紙,請采蘋磨好了墨,坐下來興奮的寫上一個「馬」字。

「原來公主想要一匹馬。」采蘋一邊磨墨一邊說著。「皇上一定會准的,宮裡的馬這麼多,公主選一匹只是小事一件。」

「不!我不是要馬場裡的馬,我要的是前幾天西域大使送來的那一匹。」高陽眼睛發亮的說。

「啊!!!那不行的,那匹馬太高大又太兇了,聽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御馬師可以馴服牠,這麼危險的馬,皇上肯定不會同意。」(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