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8-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8-3)

我要叫牠「疾風」

「我自然有辦法!」高陽自信滿滿的說,並催促著宮人將字交給太宗皇帝。

甘露殿,是太宗皇帝內院讀書的地方,也是可以安心處理「家事」的地方,唐太宗要求皇子公主們每日寫一個字給他,從字的樣子,可以看出孩子最近的狀態,因為再過幾天就是高陽公主的生日,唐太宗特地命大掌事曦安先將高陽的字送過來,唐太宗早料想到,這個率性的女兒,一定會直接說明自己想要的生日禮物。

「馬?公主小小年紀就知道要一匹馬?這個禮物有心思,我馬上就去辦。帶公主去馬場挑一匹她最喜歡的馬,公主一定會非常高興。」站在太宗皇帝一旁的大掌事曦安,看到公主寫上了「馬」這個字,也猜到了高陽公主要一匹馬做為生日禮物,還沒等唐太宗開口,他就已經想好要怎麼辦好這件事。

沒想到卻被太宗皇帝潑了桶冷水,「我這個女兒啊!你還不了解嗎?來,你看看,她這個馬字,每一筆都寫得力道十足,而且墨汁如此重,筆沾了墨,都還沒乾,就急著寫,可以看到她心情有多興奮,普通的馬怎麼可能讓高陽如此喜悅?她想要的肯定是前陣子從西域送過來的那一匹黑馬。」

「那可使不得,馬場裡沒有馬師可以馴服牠,這匹馬太危險了!」大掌事擔心的說。

「過兩天帶公主過來吧!我也想看看,她要怎麼說服我這個父親答應她。」唐太宗心想,這個孩子既然敢開口,想必為了得到這匹馬,她已經想出了方法。

在馬場外圍的空地,遠遠就能聽到馬匹的嘶叫聲,一匹比普通馬高出半個頭的黑色馬,被三條繩索拴住,牠因為想扯斷繩索而用力的不停拉扯,高陽站在離馬最近的一旁,唐太宗也正好趕過來,在場所有人對著太宗皇帝行了禮。

唐太宗環顧了四周,這才發現,穎賢、雅菊、良辰、采蘋、連李治都到了,唐太宗笑了笑說,「怎麼著?公主只是選匹馬,怎麼清心院的所有人都到了?」

「雉奴,你怎麼也來了?」

「回父皇,兒子是擔心高陽,所以來看看。」李治回了唐太宗。

「我們、我們也是」穎賢有點不好意思的回了太宗皇帝。

「高陽啊,大家都這麼擔心妳,妳還要堅持要這匹馬嗎?」唐太宗問著高陽。

「是,我一定要,父皇答應嗎?」高陽語氣堅定的說。

「高陽啊,妳知道這匹馬很危險吧?父皇可以答應妳,可是妳要馴服牠,如果妳無法馴服牠,就代表牠和妳無緣,父皇就不能答應妳,這樣可以嗎?」唐太宗走到高陽面前,摸著高陽的頭。

高陽聽完自顧自的走去了一處搭建好的棚子裡,只見她捲起袖子,拿起了刀子,將旁邊一籃蔬果切了起來,不一會兒,她切了一大簍的蔬果,接著往黑馬身邊走去。她拿起一小段紅蘿蔔,另一隻手摸著黑馬,安撫著牠,慢慢的將紅蘿蔔靠近牠的嘴,黑馬咬了一口,吃了起來,高陽再接著餵牠更多的食物。

漸漸的,黑馬靜了下來,唐太宗走了過來,從高陽手上接過紅蘿蔔,示意要高陽坐上馬背,高陽笑著點了點頭,一旁的宮人見狀正要過來幫忙,唐太宗立刻阻止,他要高陽自己想辦法爬上去,高陽手腳並用的爬上了馬背,這時唐太宗示意宮人將捆住馬匹的繩索鬆開,一時間,馬匹也感受到繩索鬆脫,大腳邁開,載著高陽快速奔馳著。

「高陽!」「公主!」李治及穎賢等人擔心的叫了出來。

「你們不用擔心,高陽不會有事的,等她繞完一圈就回來了。」唐太宗對著一群臉色凝重的人說。

果真過沒多久,高陽回來了,「父皇!」她開心的大笑,跳下了馬背,在陽光底下,可以看到她滿臉的汗珠。

「這匹馬是妳的了。」還沒等高陽開口,皇上就給了她最想要的答案。

「謝父皇!我要叫牠『疾風』,父皇,您說好不好?」高陽開心的問著唐太宗。

「當然好,這名字取得好,和牠匹配。疾風啊,未來,朕這個倔強的女兒,就要勞煩你載著她去她想去的地方,並看顧她的安全。」唐太宗摸著疾風說。(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