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9-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8-6)

迷上唐朝歷史而成朋友

***

公車一路開到了故宮站,唐凱明想起在故宮工作的好朋友,立刻站起來按了鈴,趕在過站前下車,他撥了通電話給在故宮工作的朋友,幸運的是,她現在並不忙,可以和唐凱明碰面。

她叫馨惠,是故宮的研究員,對唐朝歷史相當著迷。一位是歷史學家,一位是生命科學的教授,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人,卻都因為迷上唐朝歷史而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說吧,說吧!找我什麼事啊!最近有什麼新發現?」馨惠用興奮的口吻向唐凱明問起。

「沒什麼新發現,要讓妳失望了,只是路過,來看看妳。」唐凱明的眼睛在馨惠的辦公室裡搜尋著。「最近在忙什麼?」

「土地。」馨惠沒輕沒重的說。

「土地?!妳要轉行啦?」唐凱明驚訝的問。

馨惠隨手將一份資料丟給了唐凱明,他翻開資料看了一下問,「這是唐朝宮殿,但是,畫的好像和我們所知道的不太一樣。」

「是,這是日本人畫的,有一派學者認為以前的宮殿比現在畫的小,他們堅持這才是宮殿真實的土地面積。」馨惠遞給唐凱明一份日本歷史學家所繪製的唐朝宮殿圖,他們一致認為,現在教科書裡畫的土地面積是不對的。「經過爭論後,還是沒有勝方,沒有證據或更有力的證明可以證實他們的觀點是對的。」

「那,妳怎麼看呢?」唐凱明目不轉睛的看著手上的畫冊。

馨惠抬起頭看著唐凱明說,「我相信這些日本人,因為…」她拿了一本書,翻到她要的那一頁,「看,這裡記載著,房玄齡從家門出來後,只消片刻就到達了太常寺,這不對,以現在的車程來計算,房玄齡的官邸離大宮殿明明就要半個小時左右,怎麼可以『片刻』就到,一定是住在宮裡,如果真住在宮裡,那日本人畫的土地面積才是比較準確的。不過同樣的,這理由太薄弱了,唉!」馨惠也感到無奈。

「如果能有唐朝人轉世,並且還留有當時記憶的人來說明就好了。」唐凱明不經意的說。

「哈!那只會被當神經病,你以為拍古裝劇啊!」馨惠非常不以為然。

唐凱明的眼光停留在一本翻開的書上,書上有一張圖片,裡頭一位身材修長的唐朝女人牽著一位小女孩,他覺得畫中的女孩有些面熟,唐凱明有點不自在的問,「馨惠,這幅畫,畫的是誰?」

馨惠拿了書過來看,「哦!這可是我上次去日本參加研討會時撿到的寶,這幅畫啊,聽說畫的是長孫賢后哦!」

「唐太宗的長孫皇后嗎?真的嗎?妳沒想過是假的嗎?」唐凱明繼續問。

「是假的也無所謂,我喜歡這幅畫。更何況,長孫是一千年前的人了,誰知道她真正的樣子,畫得好看就好。而且,我是相信這是真的啦!但是原稿已經找不到了,真是可惜。」

馨惠不管畫的真假,對她來說,這是一幅漂亮又珍貴的唐朝圖畫,而她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就是相信畫裡畫的一定是長孫皇后。

「那,長孫皇后牽著的小女孩是誰啊?」畫裡的小女孩才是唐凱明想知道的答案。

「嘿!這也是我買這幅畫的原因,聽說,這個小女孩是高陽公主。」馨惠賊賊的笑著。

唐凱明突然掉落了手上拿著的一個木製雕像,讓馨惠嚇了一跳。

「對、對不起,我手滑了!」唐凱明立刻撿了起來,接著問,「妳怎麼能確定,這個小女孩就是高陽公主?」

「我不是確定,而是我相信。唐教授,如果任何事情都要『確定』,那人類太可憐了吧!一切無法碰觸的事情,都不能探索了,那人類的世界真的太渺小了。」

馨惠的肯定,唐凱明沒有懷疑。只是他沒想到,真的會有記載長孫皇后和高陽公主的事跡之物,「那,妳想過嗎?為什麼會將長孫皇后和高陽公主畫在同一幅畫裡呢?」

馨惠說:「這應該是一段祕史吧!聽說,高陽公主的婚事,是在長孫皇后死前訂下的。唉,也就因為這樣訂下了高陽公主痛苦的一生。」(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

接下集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