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9-2)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9-1)

嚇得臉色發白的少年

清晨,清心院的小廚房熬著熱熱的桂花露,一旁的雅菊正看著籠子裡的菜包是否蒸熟了。

此時正值九月的秋天,氣候舒爽宜人。采蘋來到高陽公主的房裡,輕輕叫醒正在熟睡的高陽,高陽不敢賴床,立刻起身,「雅菊正在煮早點,我幫公主梳洗好,就可以吃早餐了。」

高陽開心並用力的點了點頭,梳洗完畢後就和采蘋來到餐廳,而穎賢早就已經坐在餐廳裡。看到高陽走進來,便立刻端了碗桂花露到高陽面前,「書院的褚師傅已經在堂上等妳了,今天的課業早一個時晨開始,結束後盡快回來整理整理,等著皇后娘娘來接妳去梁國公那兒。」

高陽點點了頭,沒有說半句話,並快速的把桂花露往嘴裡塞,雅菊也走了進來,將菜包放在桌上,「公主,菜包在這兒,裡頭是妳最喜歡的醃菜。」雅菊拿了一個菜包給高陽後,轉頭向穎賢說,「妳知道為什麼皇后娘娘要帶公主去梁國公家呢?皇后娘娘的身體這些年愈發不好了,怎麼這麼突然說要做這件事。」

然後像是想到了什麼,眼睛突然一亮並且睜得大大的說,「會不會、會不會…」雅菊話還沒完全說出口,一旁的穎賢就給她使了一個眼色,雅菊偷看高陽一眼,隨即停止說話。

雖然只有一剎那的時間,但這短短的一瞬間卻已經被高陽看在眼裡。她吃著菜包,心裡也產生疑惑。高陽心裡清楚,長孫皇后很疼愛她,也因為自己的生母在生出自己的那天就過世了,所以從小,長孫皇后就吩咐宮裡,高陽公主的生日,絕不能隆重辦理,並且要舉行「懷嬪」(高陽公主的生母)的追思法事。

自高陽年幼,長孫就教育高陽,她的命是母親換來的,每年的生日就必須感恩生母,用生命生下了自己,切不能忘恩。而且長孫所生的兒子李治,也是所有兄弟姊妹中和高陽感情最好的,凡是李治有的,高陽也一定會有,這些年,長孫對高陽的愛護,高陽和清心院所有的人都銘記在心。

這幾年,長孫皇后的身體漸漸變得不好,唐太宗也十分擔心,而在這個時間點,長孫皇后卻突然要帶高陽去拜訪梁國公房玄齡,不免內心許多疑問,但是才九歲的高陽,似懂非懂的默默把這個疑問放在心裡。

快到中午時,長孫帶著高陽來到梁國公房玄齡的家。那裡極簡雅緻,後花園還種了許多植物及花朵,讓高陽看得相當開心。長孫和房玄齡在內院談話,命侍女們跟著高陽,陪著她去後院走走,高陽看著一位少年在練射劍,她走了過去,並問:「我可以試試嗎?」

對方是一位高壯黝黑的少年,他笑著說,「我沒見過妳,噢!妳應該是跟著皇后娘娘來的高陽公主是嗎?」少年從頭到腳打量著高陽。

「是的,我是高陽公主,我可以試試看嗎?」高陽隨口答了話,沒看少年一眼,便自顧自的拿起一旁的弓箭往箭靶射去,一下就射中了中心,少年看了拍手叫好。

高陽轉身去拿了另外一隻,正瞄準箭靶時,突然聽到一旁的樹叢裡有聲音,高陽立刻將弓箭轉向,射了過去。樹叢裡有另一名少年,他嚇得大叫,在場的所有人也都受到了驚嚇。高陽走了過去,看到已經嚇得臉色發白的少年,因為箭就剛好射在他的臉旁,他一動也不敢動。高陽走近他,並看著少年的雙眼,用力將箭拔起,然後高陽衝著少年笑了出來。

這時,長孫皇后和房玄齡走了過來,高陽看到後,便朝著他們的方向走過去,並牽著長孫皇后的手。皇后笑了笑,對高陽說,「高陽,這兩位是梁國公的公子,左邊這位叫遺直,右邊這位是遺愛,房遺愛,梁國公次子。」聽得出來,長孫皇后特別對房遺愛做了介紹。(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