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9-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9-3)

為什麼來清心院?找誰?

高陽看著這位站在門口徘徊的少年,細想了一下,認出了這位少年,他就是梁國公房玄齡二子,房遺愛。

「高陽公主!」房遺愛開心地再次大喊,並往下走來。

高陽和李治也往大門走去,高陽停在房遺愛面前,「房、房遺愛,梁國公的二公子對嗎?你來此處有何事?」高陽又問了問門口的侍衛,「為什麼沒通報呢?」

「是我、是我不要他們通報的。我剛到,聽說公主外出,我想、想在這兒等公主。」房遺愛說得有些靦腆。

而高陽聽得有點莫名其妙,但是,房遺愛的言行卻被李治看在眼裡,「外面天冷,不要站在這兒說話,我們進去吧!」

高陽領著房遺愛走進清心院,雅菊正在廚房準備午餐,穎賢還在工作沒有回來,而采蘋在前院分發工作,正看到高陽和李治走了進來。

「公主回來啦!這位是⋯⋯」采蘋第一次見到房遺愛,並不認得他。

「梁國公的二公子,房遺愛。」李治向采蘋做了介紹,並使了一個眼色。

采蘋立刻明白,並熱情的招呼他,「哦!二公子好,初次見面,歡迎來到清心院,裡面請。」采蘋領著他們進入了大廳。

房遺愛仔細觀看了大廳,這裡幾乎是用竹子裝飾而成。一走進大廳,就看到紅梅、白梅、綠梅等花支。暖爐裡燒著炭盆,雖然暖和,但還是能在空氣裡聞到淡淡的薰香的味道。房遺愛注意到,這裡的窗巾很厚,而且有三層,都是染色的亮橘色,由大廳的裝潢,房遺愛猜想,高陽的個性一定是溫柔嫻靜的女孩,而想到這兒,房遺愛不禁笑了出來。

「你笑什麼?為什麼來清心院?什麼事?找誰?」高陽問了房遺愛一連串的問題,然後盯著他看。

房遺愛被看得有點不自在,支支吾吾說,「皇上找我爹進宮,呃,然後順道帶我進宮,然後,我想、想⋯⋯」

看到房遺愛講話像含著滷蛋一樣,李治忍不住幫他接話,「你是想來看看高陽的對吧?」

「看我做什麼?」高陽沒等李治繼續說,也沒給房遺愛開口的機會,就直接問了出來。

長孫皇后在過世前,因為放心不下高陽,又擔心太宗皇帝會將她嫁到外族去和親,所以硬是在生前將高陽的終生大事給訂了下來,許婚的對象就是梁國公房玄齡二子,房遺愛。

但是,了解高陽的人都知道,房遺愛的個性並不是高陽會欣賞的,這門婚事雖然已經訂下,清心院裡的人以及李治都知道,但是還沒有人敢向高陽提起這件事。

李治看到房遺愛進宮,就來到清心院想見見高陽,他的心意是可以理解的。只是,高陽這裡,大家都還沒有準備告訴她這件婚事,而且穎賢更覺得現在還不是讓高陽知道的時候。李治的心思很快地在心裡轉了一圈,決定還是等穎賢回來,由她來親口告訴高陽公主。

「啊,因為之前妳不是和母后去過梁國公的府邸嗎?這整個皇宮內院,房二公子只認識妳高陽公主,他不來找妳,找誰啊?對吧?」李治替房遺愛找了個來清心院的理由。

「我、我是想來找妳,呃,想來看看妳住的地方。」房遺愛的靦腆讓高陽有點沒耐心。

「好了、好了!」高陽喝了口熱熱的桂圓茶,「你吃過午飯了嗎?一起吃午飯吧!」再怎麼說,都是梁國公之子,雖然高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也總是得對他以禮相待。

高陽打斷了房遺愛的話,也著實讓他驚了一下。但是,打從第一次見到高陽,他就喜歡上這位長得不怎麼秀氣卻又開朗的公主,再加上被告知,他和公主的婚事已被皇上訂下,房遺愛便很「自然」地將高陽視為「未過門的媳婦」。

雖然高陽的口氣及態度有點冷,但是房遺愛心想,自己突然來訪,難免公主會有些不知所措,也許還有點害羞。這些舉動看在房遺愛的眼裡,都是可愛的,而他依然相信,高陽是位「溫柔嫻靜」的小女孩。(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