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0-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9-4)

深入了解 會知道高陽是個奇葩

吃飯前,高陽和李治帶著房遺愛在清心院逛逛,他突然指著一個房間問,「那是什麼地方?」

李治和高陽對眼看了下,高陽回應:「我的書房,要參觀嗎?」房遺愛一聽是高陽的書房,當然有興趣,立刻點頭答應。

他們一起來到書房,打開門進入之後,房遺愛開始環顧四周,而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書房,沒什麼擺設。高陽走了進去,拿了一本封面精緻、色彩鮮明的書給房遺愛,「看,這可是記載倭國所有妖怪的寶典,我敢說,也許整個長安城就這一本,是他(高陽向李治抬了抬頭)幫我弄到的,給你開開眼界吧!」

房遺愛聽到「妖怪」兩個字,正在猶豫要不要打開,李治這時突然的一個舉動,替他解除了危機,「來、來、來,快看這本,這可是百駿畫冊,裡頭有許多名駒,哦!對了,高陽就是看了這本畫冊之後,才認識西域馬匹——疾風的!我們不要耽誤時間了,趕快吃完飯,然後帶你去看看疾風,你一定會驚歎的!」李治趕緊將書放好,然後催促兩人回到飯堂吃飯。

李治會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他是高陽的哥哥,從小跟高陽一起長大,他非常了解高陽的個性。一些教人聖賢的書,對高陽從來都只是在課堂上為了應付師傅和唐太宗而讀的,她不喜歡讀太多的文字,只喜歡聽人講故事和看圖冊書,而且看的圖冊書都還是「禁書」較多。高陽很迷鬼怪傳說,尤其是各式各樣神奇的妖怪和神仙傳說。但是,唐太宗是不讓孩子們看太多課外讀物,擔心會影響學業。

但是,「影響學業」可不是李治最擔心的,他最擔心的是,房遺愛雖然「目前」看起很滿意他這個妹妹,可深入了解會知道高陽是個奇葩,她和一般女孩相當不一樣,身為哥哥的他,可不想妹妹還沒等到長大訂親,就被退婚了。

他們回到了清心院,雅菊已經準備了一桌豐富的菜餚等著他們,今天中午的餐桌上多了一位貴客,雅菊也準備了特別的菜色,拚命替房遺愛夾菜。

房遺愛一邊吃,一邊注意著高陽喜歡吃什麼,他發現高陽似乎只夾眼前的那兩道菜,薑燒肉片和麻油菇,其餘的她幾乎都不碰。房遺愛夾了一塊魚遞給了高陽,高陽抬起了頭,嘆了一口氣說,「謝謝二公子,但是我不吃魚。」說完便將魚夾到了李治的碗裡。

一時間,氣氛有點尷尬,房遺愛支支吾吾地說,「這魚,對身體好⋯⋯」

「對身體好我也不吃。還有,請不要替我夾菜,除了穎賢和雅菊,我不喜歡任何人替我夾菜。」高陽沒有廢話地表達自己的感受,這真的讓房遺愛嚇了一跳。

「二公子不要在意,公主嘴刁,所以我們才將她愛吃的菜放在她面前,其他的,公主都不會吃的,你不要在意啊!」雅菊緩和了些氣氛。

吃完飯,他們來到馬場,高陽騎著疾風出來,邀請房遺愛一起,房遺愛看著比一般的馬匹大上快一倍的疾風,有些害怕。

「你別怕,疾風雖然又黑又大,但是性格很好,高陽也能駕馭牠,不用擔心,上去吧!」

高陽載著房遺愛馳騁著,速度越來越快,房遺愛害怕地將高陽緊緊抱住,他們跑了一小段時間。離宮外一里的地方有一片湖,他們停在這裡休息,雖然午後有陽光高照,但是還是不敵冷冷的空氣。

高陽摸著疾風,笑著向房遺愛說,「這匹馬可是我向父皇要來的,雖然用了點小技巧。」

「疾風好高大,速度又好快,皇上怎麼會將這匹馬賜給妳呢?異地來的馬匹相當難馴服的。」剛下馬,房遺愛的雙腳還有點站不住的直發抖。

「就跟你說,我用了點小技巧了啊!你要說用騙的也行。」高陽滿不在乎地說。

「騙?!那、那不就是欺君之罪!」房遺愛驚嚇地說。不過,直到目前,他已經被高陽驚嚇許多次了。(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