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0-3)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0-2)

「我最喜歡房遺愛」

他們再度來到馮天宇的拍攝現場,七海和小葉一看到馮天宇,三個人的眼睛都發出熊熊火光。馮天宇「哼」的一聲從他們身邊走過去,七海和小葉在腦中幻想著,掐住馮天宇的脖子並且狠狠的K他一頓,想到這個畫面,他們兩人不禁呵呵笑了出來。

馮天宇看到他們兩個傻笑,內心覺得他們很可愛,如果不是因為七海和小葉咄咄逼人,馮天宇真的還蠻喜歡他們兩個人的,從他們的工作態度來看,馮天宇其實很欣賞他們。

只是,他不明白,為什麼七海會知道他所做的夢,一個跟了他超過30年的夢。

「天宇,準備了!」馮天宇還在神遊,工作人員喊著準備開工了。

七海他們和其他媒體記者一樣,待在一旁等著馮天宇拍片一段落後接著訪問,馮天宇逐一回答所有記者的提問,直到七海發問,「天宇,你總是拍古裝而且都是拍唐朝歷史劇,可以聊聊在唐朝歷史中你最喜歡的歷史人物嗎?」

難得七海沒有刁難,問了一個很中肯又可以發揮的問題,馮天宇很開心的回答,「我最喜歡,房遺愛。」

「房遺愛?!房遺愛是誰?!歷史上有這號人物嗎?」馮天宇還沒講完,七海就噗嗤的笑了出來,這個舉動讓原本已有那麼一點點開始對她改觀的馮天宇瞬間收回。

「啊,抱歉、抱歉,您繼續。」七海笑嘻嘻的說。

「房遺愛是唐太宗女婿,唐朝名將房玄齡的小兒子,他高大英俊,又富有才華,唐太宗可是將他最疼愛的小女兒高陽公主嫁給了他。」

「妳!!!」馮天宇指著七海說,「要採訪我唐朝歷史,還不認真做功課,妳是來這裡吃便當的嗎?!」馮天宇講完後,草草結束了訪談,旁邊的記者們都在看笑話。

七海氣得七竅冒煙,走出來找到小葉,小葉安慰她,「不要生氣,他說的其實也沒錯,我們本來就是來吃便當的,今天的便當還蠻不錯的!」小葉看著七海狠狠瞪著他,馬上接著說,「眼睛不要瞪那麼大,妳想想最起碼今天得了一個線索,馮天宇喜歡房遺愛,也許他小畫卡裡的人是房遺愛也說不定。」

這下七海才想到,和尚、女孩、房遺愛,太好了,只要把這些人查一下,就知道他們之間的關聯了。七海正想得興奮的時候,手機響起了。七海看著一個沒見過的號碼,接起了電話,是馨惠,她邀約了七海見面。

七海和小葉來到故宮馨惠的辦公室裡,馨惠煮了茶,準備了一些水果餅乾,準備和七海他們好好聊聊,「所以,你們真的不知道房遺愛是誰啊!哈哈哈!太好笑了啦!不過,這也不意外啦,房遺愛本來就不是歷史上什麼有名的人,說穿了,他唯一最有名的事就是——他的老婆外遇了,而且對象還是個和尚!」馨惠說著。

「有點慘,不過,馮天宇說房遺愛相貌堂堂,又很有才華,和歷史上記載的好像不太一樣耶!」七海喝了口茶,覺得有點苦,拿了一塊蘋果塞進嘴裡。

「其實啊,許多的歷史都有疑點,都是一些有名有權的所謂『歷史學家』決定好的,這些人大多是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不敢用『感情』去判斷事情。我個人倒覺得房遺愛即使被高陽公主背叛了,他也不是最可憐的。最可憐的人我覺得是高陽公主,她被許配給了房遺愛,可是她一點都不愛他,在那個年代,要高陽公主一生和一個自己不愛的人生活在一起,那是很辛苦的。」馨惠繼續說著⋯⋯

*** 

高陽回到清心院後,氣得摔東西出氣,整個清心院都是物品被砸碎的聲音,雅菊、良辰和采蘋只敢站在大廳外看著高陽發脾氣。這時李治跑了過來,他衝進去捉住了高陽的手,「住手,不能再砸了,事務房會告訴父皇的!」

高陽停了下來,大口大口的喘著氣,李治這才發現她的手受傷了,「良辰,公主的手受傷了,快拿藥來包紮。」

一行人開始忙著替高陽包紮傷口,忙著整理一片狼藉的大廳,等高陽稍稍靜下來後,李治讓所有人都出去,他獨自和高陽留在大廳。李治看著所有人都走後,他關起大門,轉過身,並向高陽跪下。(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