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紀元專訪蓬佩奧】世界看清中共真面目

蓬佩奧沉重的表示,在過去的50年裡,人類文明的一些最慘的悲劇發生在中國境內。造成悲劇的元凶是中共。(NOEL CELIS/Getty Images)
蓬佩奧沉重的表示,在過去的50年裡,人類文明的一些最慘的悲劇發生在中國境內。造成悲劇的元凶是中共。(NOEL CELIS/Getty Images)

(記者楊傑凱/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月5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蓬佩奧指出,世界上熱愛自由的人們,其實都知道獨裁政權,也就是中共政權的本質,但「我們卻忽略了」,蓬佩奧表示,現在與中共劃清界線,不僅僅是國家政策的走向,而是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看清中共真面目了。

蓬佩奧指出,宗教自由是「每一種文明的核心」,而這種概念是因為人類天性善良,才能擁有的與生俱來的尊嚴。基於上述原因,蓬佩奧表示,如果有人對「宗教自由」做了壞事,那不好的事也會接踵而來;就連在外交、軍事等方面也都是這個道理,「因此,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我們不僅致力於實現中國的宗教自由,同時也關注其他地方的宗教自由。」

制裁迫害法輪功的官員

美國開21年來第一槍

記者詢問,去年的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時,美國當局制裁了一名嚴重侵犯「法輪功修煉者」人權的中共官員,這是法輪功團體在中國遭受迫害21年以來,美國第一次制裁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您認為為什麼會花這麼長時間(21年)呢?」

蓬佩奧回答:「天啊!這是個複雜的問題,這又得追溯到天安門廣場(六四事件)了。」蓬佩奧指出,人們已經知道中共政權的本質,「坦白說,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都知道歷史上獨裁政權的本質。然而,我們卻忽略了它(中共)」。

蓬佩奧說明,人們之所以忽略中共政權的本質,是因為「各國的外交機構」深信,若與中共能進行足夠的貿易與互動,中共至少在某些領域能以公平、互惠為基礎,來與外面的世界接觸。

蓬佩奧嚴肅地表示,「很顯然,這樣做自始至終都是錯的」。他指出,川普從開始競選時,就意識到中共的本質。「我們現在已從根本上改變了西方,不僅僅是美國看中國(中共)的方式,就連歐洲、澳洲和東南亞,他們也都知道(中共的本質)。」

蓬佩奧指出,大家現在都知道中共居心叵測,如今中共來到美國,甚至已侵門踏戶,「川普政府已經開始從各個方面,調整至正確的方向,讓美國再次做正確的事情,保護自己免受中共的威脅。」

宗教自由是文明的核心

蓬佩奧強調,宗教自由是每一種文明的核心。而中共政權對新疆維吾爾人、西藏人、內蒙古人、少數民族們,還有對中國的基督徒們的所作所為,《聖經》甚至被漢化,蓬佩奧怒斥:「都是對人類尊嚴最根本上的侮辱,也標誌著這就是極權政權。」

蓬佩奧指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持續擴大其權力和控制力,以維持他的統治地位,「這也封閉了世界上每個人都應擁有的重要空間,就是宗教自由。」

蓬佩奧說:「我有信心,這個世界將會繼續支持這個觀點,就是要求中共允許人們行使上帝賦予他們的權利,而不是按照中共選擇的方式來實踐他們的信仰。」

人類文明最慘悲劇在中國

「竊國大盜」中共是元凶

美國國務院及蓬佩奧向來嚴格區分「中華民族」和「中共政權」的概念,對此,蓬佩奧表示,中國朝代眾多、歷史悠久、充滿傳奇,住在中國的都是好人;然而,他們生活在專制政權的桎梏之下,被剝奪生兒育女的權利。

蓬佩奧沉重地表示:「在很長時間裡,他們甚至沒有權利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生孩子,出現了選擇性墮胎。在過去的50年裡,人類文明的一些最慘的悲劇,發生在中國境內」。

蓬佩奧指出,造成悲劇的元凶不是人民,而是中共,蓬佩奧形容其為「那些竊國大盜」。中共驅使國有企業去做一些與世界運行方式脫軌的事情,但他相信,中國人民希望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他們想要自由,但是中共拒絕給予他們,「我們希望他們也將加入我們,呼籲改變這個政權在國際上的行為方式和性質」。

美中關係回不去了 也讓世界清醒

本次美國大選結果的爭議持續延燒,外界關注之後美國當局的對中政策。蓬佩奧表示,美中關係已經澈底改變,無法變回以前的模式;人們也透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看清了北京當局的本質,即使有很大的人事更動,美國的對中政策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蓬佩奧表示,現在不管是在印尼、越南還是新加坡,沒有人會再說中共好,因為他們不僅看到且看得清楚,「所以我相信現在中共面臨的壓力,是真實存在的」。

蓬佩奧指出,現在與中共劃清界線,不僅僅只是國家政策的走向,而是因為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清楚了,中共的真面目已經暴露了。

歐中協議 蓬佩奧:不能再給中共「例外」

外界也關注歐盟(EU)與中國近期完成的歐中投資協定。對此,蓬佩奧說,可以和中國開展貿易,若中方願出售小零件,美國也願意購買,這是公平、平等,以對等為基礎;如果歐美公司可以在中國投資,與它們可以在這裡投資的規則一樣,這不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這沒問題。

不過,蓬佩奧嚴肅強調,不能再讓中共可以要求「例外」。蓬佩奧說:「我們不能像過去50年一樣,每次都讓中國(中共)要求例外,無論是國家安全政策的例外,還是世貿組織貿易規則的例外;這會造成像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局面,中共拉攏了WHO,並把其政治化了。

「這些是我們必須制止的。我們不能允許,不能繼續像過去50年那樣向中共卑躬屈膝,他們會得寸進尺;中共想在世界各地建立附庸國,這是令人難以忍受的。」蓬佩奧指出,如果西方不站出來捍衛「我們知道很重要的東西」,那麼中共便會占上風,我們的後代子孫們將生活在一個非常不同的世界。

中共干涉美國大選?

蓬佩奧未正面回答

蓬佩奧說,平均每年有30多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就學,如果這些學生想來這裡學習和接觸西方,那很好,因為他們能將親身經歷的自由和自由體制帶回家鄉。

不過,蓬佩奧指出,中共當局大量收買了這些學生滲透到許多學術研究機構,因此,川普政府也關閉了大批孔子學院,讓人們意識到孔子學院是中共滲透美國的手段之一。

對於中共是否干涉美國本次大選,蓬佩奧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中共勢力持續出現在美國的學校、社團、機構,甚至以民間團體的面目出現,而這都是中共蒐集情報與滲透的一部分。

蓬佩奧盼美國能回歸傳統

記者問及蓬佩奧負責的「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Commission on Unalienable Rights)一事。蓬佩奧表示,這是重新檢視人權在美國外交政策的角色。

蓬佩奧指出,希望這個委員會能夠重新審視「什麼是人權」,什麼才是造物主所賦予的不可剝奪的權利,而這些才是美國故事的核心。

蓬佩奧去年7月演講時曾說:「我們這時代可悲的寫照是,《世界人權宣言》頒布70多年後,全球範圍內嚴重侵犯人權的現象繼續存在,有時甚至是以人權的名義。」、「隨著人權主張激增,部分主張因發生碰撞而緊張,激發有哪些權利得獲尊重的質疑與衝突。」

蓬佩奧表示,他鼓勵不同信仰、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們,能體認到那種最初「被上帝賦予權利」的感覺;他表示,他想讓人們回歸到那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