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農村爺奶大學生當同學 中原景觀系苔球工作坊

中原景觀系「青銀同樂」苔球工作坊,農村爺奶與大學生一起當同學!(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景觀系「青銀同樂」苔球工作坊,農村爺奶與大學生一起當同學!(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協助彰化埔鹽鄉的農村社區創造更多能量與生命力,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師生透過開心農場、跨社區苔球工作坊等活動,從「青銀同樂」開始與社區逐步對話,邀請農村長輩一起與大學生當同學、學習植栽藝術與苔球製作,與地方共同儲備未來參與地方創生相關規劃的能量!

中原大學景觀系與彰化縣埔鹽鄉有多年的社區營造課程合作經驗,「青銀同樂苔球工作坊」是與瓦磘、西湖及廍子等三個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透過景觀系二年級的「植栽設計」課程進行苔球實作活動,讓學生與長輩共同完成作品,不但串起社區間的長照與樂齡學習能量,也讓年輕一輩學習長者的智慧。

中原景觀系「青銀同樂」苔球工作坊,農村爺奶與大學生一起當同學!中原景觀系「青銀同樂」苔球工作坊,農村爺奶與大學生一起當同學!(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景觀系許宜珮老師表示,同學們與農村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動手做植栽,不但可以增加老人家與外界的交流互動,更能在綠色植物空間中得到療癒,透過觸摸泥土花草促進手指靈活,達到銀髮族園藝治療的目的。

為了在工作坊中擔任好小老師的角色,尤其又必須在同一時間分組進行三場次的跨社區工作坊,中原景觀的學生們無不用心準備行前訓練,就是希望與長輩一起創作出滿意的作品!二年級的陳映樺說,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阿嬤一起捏緊苔球的時刻:「看到老人家自己捏出喜歡的形狀、露出得意的笑容,讓我覺得植栽設計真的可以療癒人心、帶來許多感動。」

景觀系二年級的袁玉宣說,每年的植栽設計課程都有社區綠化的實作規劃,今年在老師帶領下遠赴彰化社區,與許多爺爺奶奶們一起進行「設計」,是非常不一樣的體驗。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用閩南語向長輩們講解苔球的製作程序,教室裡不斷傳來同學們小聲地耳語:「苔球的台語要怎麼講!?」「有誰會念這個字的台語嗎?」在夾雜大量國語以及比手畫腳下,終於讓大家對課程有基本瞭解、開心製作自己的苔球植栽。

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的參與夥伴提到,中原師生進入社區關懷據點與長輩一起做苔球植栽,這項活動好玩又新鮮,更棒的是同學還當場用拍立得幫大家拍照,讓爺爺奶奶可以馬上把自己與作品的合照帶回家跟孫兒「炫耀」,這樣的用心讓大家既感動又開心。

彰化埔鹽各社區近年面臨少子化、青壯年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等等問題,社區的銀髮族佔極大比例,中原大學帶著學生與專業課程進入社區,希望驅動地方與社區更多正向的改變,共同思考未來長期、跨社區的串聯互動,也讓民眾透過活動彼此交流,產生對在地的關懷,一起凝聚社區地方創生共識,為家鄉創造更多能量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