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榮總院長捐款回饋母校 校長撰文反饋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回母(右)校頒獎後與得獎人合影。(埔里國中提供)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回母(右)校頒獎後與得獎人合影。(埔里國中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榮醫療體系」員榮、員生醫院總院長張克士於2021年1月4日在母校埔里國中大禮堂頒發100多位學生成績進步獎,意義非凡。埔里國中校長脈樹・塔給鹿敦,親撰「堅毅而美麗」一文,記錄下感動的時刻。於11日傳送到張克士手中除表達謝意外還推崇向學精神。

埔里國中校長脈樹・塔給鹿敦表示,張克士早年畢業於埔里國中,以優異成績北上就讀建國中學,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為心臟科醫療研究領域權威,離鄉四十載之後,埔里國中校友會一致推薦張克士總院長擔任校友會理事長,注入埔里國中校友會新的經營思維,帶給埔里國中新的活力。

他說,去年(2020年)8月16日,「員榮醫療體系」捐助壹佰萬元獎助學金,用於學生清寒、與進步獎助學金之激勵。頒完進步獎之後,張總院長精心準備了15分鐘演說,為台下近千人的師生勉勵與期許。15分鐘的精采演說,學生聚精會神,張克士總院長演說鏗鏘有力,提出重要觀點,並扼要描述,帶給全體師生豐盛溫暖的心靈雞湯。

校長指出,張克士以自身的成長學習經驗,敏銳的社會觀察,提出了五個重要觀點:包括一、突破自我、建立自信二、改變命運、翻轉未來三、適性適才、多元發展四、正向思考、勇於嘗試五、個性決定命運、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在埔里國中頒獎。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在埔里國中頒獎。(埔里國中提供)

張克士認為,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千萬不要因為環境而限縮了自己的發展,更不能因為主客觀的環境限制而失志,反而要更珍惜這份禮物,轉化成為突破自我的動力。無論處在逆境,必須正向思考,每個人都有亮點與特長,累積涓滴的成就經驗建立自信。張總院長以脈樹校長為例,脈樹校長生長在偏遠的部落,又非主流族群,困難一定艱鉅,但脈樹校長突破自我,服務更多的學生,實現教育理想。

張院長回憶40年前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小康家境也不富裕,要能成功就必須百倍的努力與堅強的毅力。於是以優異的高中聯考成績進入建國中學,並繼續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曾在台中榮總醫院服務,又繼續經營員榮醫療體系之社區醫院,影響社會,改變命運,翻轉未來。

脈樹校長強調張克士敏銳的社會觀察力,勉勵同學們要探索與發現自己的興趣,有的人適合走學術研究,有的適合發展體育強項,有的更適合學習技藝而大放異彩,有的甚至從事電子商務成立公司而鋒芒畢露、銳不可當。所以每一位同學都能占一席之地,學習聆聽內在的聲音與召喚,讓天賦發光,終究會讓生命發光發熱。

張克士分享自己是一位擁抱正向思考的人,任何處遇皆以正向思考的態度面對它,不論大風大浪,皆以正向的思維穩健的化解與克服困難,並且創造更多的機會。張總院長以醫療為志業,仁醫仁術,仁者愛人的風範,將員榮醫療體系帶向新的境界,並勇於嘗試籌設第三家醫院,矗立八卦山山脈下,鳥瞰大彰化平原,守護中台灣高品質醫療為終身職志。

最後,張克士期許學弟妹們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比昨天的自己更好。隨時檢視自己的個性、滾動調適態度反應、以及具備寬闊的格局,給自己的生命賦予更深厚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