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太空漫遊逾兩年 特斯拉電動跑車終抵火星

馬斯克(Elon Musk)的私人紅色跑車在太空漫遊兩年多後,最近終於抵達火星。(123RF)
馬斯克(Elon Musk)的私人紅色跑車在太空漫遊兩年多後,最近終於抵達火星。(123RF)

編譯/笛睿
SpaceX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的私人紅色跑車在太空漫遊兩年多後,最近終於抵達火星。

這是馬斯克的2008款特斯拉(Tesla)紅色電動敞篷跑車,在2018年跟隨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升入太空,進入軌道繞行太陽,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部被送入太空、繞行太陽的汽車。

特斯拉和SpaceX都是馬斯克創辦的公司。這部跑車以前是馬斯克開著去上班的座駕。2018年升空的時候,駕駛座上坐著一個假人Starman。

Starman身穿太空服坐在駕駛位置上,車內面前的螢幕上寫著「不要驚慌」(Don’t Panic),據說還帶著一本《銀河系漫遊指南》。車內循環播放著上世紀70年代大衛・鮑伊(David Bowie)演唱的《太空怪人》(Space Oddity)。車裡和車外都配備了攝影機,可以發送太空照片回地球。

2020年10月時,該公司曾在社交媒體上分享,「Starman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火星」。當時它距離火星不到500萬英里(804萬公里)。

這也是Starman本次太空之旅,距離火星最近的一次,未來還有機會抵達距離火星更近的地方。業餘愛好者皮爾森(Ben Pearson)製作了一個網站,實時動態追蹤這輛跑車各方面詳盡的數據,例如:車裡還有電的話,至今Starman已經聽了《太空怪人》28萬7,378遍等訊息。

馬斯克的2008款特斯拉(Tesla)紅色電動敞篷跑車於2018年飛離地球,Starman身穿太空服坐在駕駛位置上。(SpaceX/公有領域)馬斯克的2008款特斯拉(Tesla)紅色電動敞篷跑車於2018年飛離地球,Starman身穿太空服坐在駕駛位置上。(SpaceX/公有領域)

可惜,車上的電池早已耗光。馬斯克原來預計車上的電池可以維持超過12小時,後來才4個小時就沒電了。Starman從那時起,就獨自在黑暗和寂靜中遨遊太空。

現在,這輛跑車和Starman的容貌可能與當時留在人們記憶中、從地球出發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據Live Science描述,暴露在高輻射的太空環境下,車上紅色的外漆、輪胎、皮座椅這些材料大概都已經解體了。最後只會剩下一個鋁合金框架,和一些玻璃材料——如果幸運沒有被太空中的石頭、太空垃圾撞上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