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臨時會僅審3大預算案 拼月底審完7.6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11日舉行談話會,決定本次臨時會議程,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臨時會將處理3大預算案,包括中華民國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等。

民進黨團提案版本,確定本次臨時會從11日起召開至1月31日止,其中12、13、14、18日召開委員會,院會則以11、15、19日為第一次會、20至31日為第二次會,期間僅處理3大預算案。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說,這次臨時會處理的預算規模高達新臺幣7.5兆元,攸關國家建設、經濟發展;分別是非營業基金2.9兆元、營業基金2.4兆元、公務預算2兆元、前瞻第三期預算2,100億元,共7.5兆元。過去外界詬病基金預算都會拖到年度中、或年度快結束才審查,這是很不好的陋規;希望能從這次建立良好慣例,在年初就完成年度審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民進黨團提案在臨時會期間召開4天的委員會,除審查預算案外,也應請行政單位針對近期民眾關心的臺灣豬標章、豬價等議題來做專案報告。

不過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主張,臨時會除了應完成預算案審議外,也應處理《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討論如何強化援港機制,並完成《囤房稅》修法、《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等重大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