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禁忌8大重點 一次整理到位!

擔心禁忌太多,記不住嗎?那麼就看以下幫您整理的8大重點吧!(123RF)
擔心禁忌太多,記不住嗎?那麼就看以下幫您整理的8大重點吧!(123RF)

文/徐文超
中國是內涵最深的一個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從前古人講究敬天、敬地,因此在民間流傳的禁忌也不少,一代代流傳下來,就連最熱鬧的新年節日,老人也常提醒後輩不要觸犯禁忌,以期來年好運,據說確實有其靈驗性。擔心禁忌太多,記不住嗎?那麼就看以下幫您整理的8大重點吧!

中國人過的黃曆新年指的是初一到初五這幾天,當然我們通常會將前後幾天都算進去一起慶祝,直到十五後節日氣氛才慢慢淡下。

1. 要說好話,忌罵孩子

傳統認為孩子初一若挨了罵,就要挨一整年的罵。尤其要求初一這天要說好話,不能說粗口不雅之言,有些地區萬一小孩說溜了嘴,大人會馬上跟著說:孩童之言,百無禁忌;若是不小心摔破了東西,就會說「打發打發」(發財之意)、碎碎(歲歲)平安。

2. 忌打掃,忌將垃圾掃出門外

過年前要拜灶王爺,送走灶王爺後,年三十夜以前要打掃完畢,叫掃揚塵,有除舊迎新的意思,到過年那幾天則忌打掃。初一至初五忌倒垃圾,也不能將垃圾掃出門外或往外倒汙水,恐將家中的財氣掃掉。

3. 初一、初二忌洗衣

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忌諱在這兩天洗衣服。

4. 初一忌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催人起床,認為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會被人催促著做事。

5. 已婚女子忌初一、四、五回娘家

過年期間,嫁出去的女子和女婿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女方娘家,據說這樣才不會把娘家吃窮。

6. 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年初一忌跟還在睡夢中人拜年,須等到對方起床後再拜年,否則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

7. 忌吃魚頭、魚尾

過年期間魚是必備菜,曰有餘。吃魚時,應將頭尾留下不吃,這樣就表示來年不僅有吃穿,還有剩餘。

8. 忌討債

傳統認為,過年期間不管是被人要債還是向人要債的人這一整年都會很倒楣,因此忌諱向人討債。

中國各地在過年期間還有一些不同的習俗和禁忌,也是非常有趣又有意義的,這也是我們民族文化傳統的一部分,值得世代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