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推eID恐違憲 立委籲先立專法開聽證會

內政部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時代力量祕書長白卿芬(右起)、立委陳椒華與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等人11日在立法院召開「沒有專法沒有eID」記者會。(中央社)
內政部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時代力量祕書長白卿芬(右起)、立委陳椒華與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等人11日在立法院召開「沒有專法沒有eID」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New eID)換發,因為資安疑慮各界反彈太大,作為政策試點的新竹市政府決定暫緩試辦。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強行換發數位身分證恐違憲,相關法規也十分薄弱,呼籲政府應先辦聽證會廣納意見,並訂定專法與專責機構後再行實施。

內政部原打算元旦起於新竹市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換發,但因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新竹市政府考量市民權益與資訊安全,決定暫緩試辦。內政部回應,數位身分證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政府一定會做好資安準備工作,消除外界疑慮後,再進行全面換發工作。

立委陳椒華11日召開「試辦喊卡然後呢?沒有專法沒有eID」記者會;與會的時力祕書長白卿芬表示,政府部門曾發生30萬筆公務員個資及2千萬筆民眾個資外洩事件,面對中共大量的網路攻擊,倘若eID相關資料遭竊,等於一次讓中共擁有所有個資,後果難以想像。

陳椒華表示,前副總統賴清德2005年立委任內,曾針對《戶籍法》中規定「身分證強制按指紋」聲請釋憲,時任立委的總統蔡英文也是連署人之一,最終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認定其違憲。釋憲內容明白表示,憲法保障人民有自主控制個人資料的資訊隱私權,也有權利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

她表示,強行換發eID不僅有違憲之虞,相關法規也十分薄弱,對比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等國,因應eID上路皆另立專法,並配合多項周邊法規修正,內政部至今仍執意以《戶籍法》等作為eID換發依據,不僅風險意識不足,法治思維也有待加強。政府應盡速舉辦聽證會廣納意見、並訂定專法,勿再黑箱操作。

對於資安疑慮,中央印製廠副總經理喻家聲表示,有關eID的個資保護、系統測試,以及相關人員的訓練等,均符合國際高規格標準的等級,且晶片也會經過「洗卡」過程,才會把資料寫入,所以晶片在到廠之前都是被鎖定的,不能儲存資料,否則晶片就會損壞。包含晶片、作業系統、應用程序都符合國際上高規安全規格,至於作業系統跟中華電信系統,由行政院資安處監督。

不過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日前受訪時表示,過去德國發行了10年的eID,卻被人民抵制,統計只有6%人民啟用晶片裡面的功能,而臺灣的處境更為艱難,旁邊有虎視眈眈的中共,若哪天有親共政治人物上臺,把eID隱蔽的功能全部啟用,「到時候臺灣就沒有回頭的一天」,任何反對聲音只要剛串聯,就會被追蹤抓起來,人民反抗力量將在萌芽階段就被撲滅,「比傳統獨裁可怕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