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業者進口口罩 標檢局發現流向交代不清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標檢局5日啟動檢測彩色口罩是否含有致癌物偶氮色料。標檢局12日表示,已針對72種品牌、80件口罩進行檢測,預計18日公布檢測結果。標檢局亦針對口罩進口業者進行流向管理、品質管理、標示檢查,發現有不肖業者進口了口罩,流向交代不清,已移交貿易局處理。

標檢局第二組組長賴俊杰指出,1月5日第1階段購樣30多種不同品牌的彩色口罩,隔日就進行檢測;第2階段網路購樣40多種不同品牌的有色口罩,總計已在各通路購樣72種不同品牌、80件口罩進行檢測,兩階段口罩檢測結果預計14日揭曉、18日公布。

檢測彩色口罩之外,賴俊杰說,這段期間標檢局也持續針對口罩進口業者進行流向管理、品質管理、標示檢查。最重要的是流向管理,業者自國外進口一般口罩,可採人工或自動通報方式向貿易局申報,業者通常採取自動通報,通報每次進口的數量以及流向,且業者每周都要交代口罩流向。

賴俊杰指出,標檢局最近稽查時,仍發現有業者流向交代不清,已將這些業者列入黑名單,移交貿易局處理,並限制這些業者不得採用自動通報,而是改為人工方式向貿易局申報。

標示檢查部分,賴俊杰說,是稽查口罩的標示是否合格。標檢局負責一般口罩稽查,查看一般口罩是否違法標示為醫用口罩。品質管理則是稽查一般口罩是否有仿冒或違標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