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師染疫 學者:屬院內零星感染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12日公布,臺灣發生醫院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感染事件,臺大公衛學者陳秀熙13日表示,本土個案仍屬醫院內零星感染,以臺灣目前防疫措施和民眾防疫觀念,相信不太可能引起社區傳播。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1月13日透過線上直播分析最新國際疫情,目前全球確診中共肺炎人數已超過9千萬人,死亡人數也近200萬人。

針對臺灣再度傳出本土案例,陳秀熙表示,目前來說,雖然臺灣出現了兩例本土病例,不過以臺灣目前的防疫措施、全民的防疫觀念,以及決策者的入境管制、醫院感染也很快斷絕,因此這對臺灣來講,不太可能引起社區流行感染,他請大家放心。

即使現在英國變異病毒猖獗,但陳秀熙並不認為對臺灣有太大的影響。但是他提醒,在不同的集會場所、聚集場所,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對於我們從國際上所得到的新知,也要特別提高警覺來保護自己避免受到感染。

整體而言,國際疫情反映在臺灣上,不會像在其他世界國家流行的慘烈,但是我們站在全世界疫情大流行的思維下,還是要知己知彼,才能面對接下來疫情的發展。

觀察各國情況,陳秀熙說,目前歐洲確診人數上升曲線斜率加速,顯示疫情仍未完全控制,但如果繼續採取目前的封鎖措施,相信2月底前疫情應該會慢慢趨緩。

值得注意的還有日本,陳秀熙提到,日本近期新增確診和死亡人數攀升新高,更出現與英國、南非不同的新變異病毒,1月8日起首都圈及周圍縣進入「緊急事態宣言」,由於疫情流行竄升很快,日本必須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否則疫情會拖上一段時間。

從南非第二波疫情可發現,變異病毒不一定是從歐、美帶入,其他洲也有可能,因此臺灣採取國際邊境管制措施是有必要的,等到2月如疫情有緩解,病毒變異沒有那麼猖獗,屆時可以再考慮解除邊境管制。

新北釋478間防疫所 14日起線上預約

過年將至,為因應返臺國人居家檢疫需求,新北市觀光旅遊局1月13日表示,14日下午起釋出478個防疫處所房間,接受返臺民眾線上預約申請,會保留必要房間數提供抵達機場才申請的民眾需求,1月15日之後一律線上預約申請。

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13日在防疫會議報告,因應返臺民眾增,同時登機前須填寫「檢疫居所證明」的新規定,新北市將啟動「防疫旅館緊急申請平臺」,14日晚間6時起,在新北觀光旅遊網開放上線。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檢疫處所的量能足夠,新北市民回到臺灣一定有防疫房間,不需要太擔憂。

張其強表示,第一階段同步釋出478個防疫處所的房間,接受返臺民眾預約申請。這478個防疫處所房間,包括180間是集中檢疫所房間,以及298間的防疫旅館房間。◇

另外,鑑於過去1個星期,平均每天仍然有4至5名返臺民眾,抵達臺灣後才在機場申請防疫旅館,也就是所謂的「機場派房」,為因應這兩天可能的需要,仍保留必要的房間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