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配合政策 貝萊德、先鋒將出脫中國3大電信持股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逐步限制美國投資人投資35家具解放軍背景中企,據媒體報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等3大電信商,是被優先下架的中企,而貝萊德(BlackRock)、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等投資管理巨頭,相繼發布聲明,指出配合政府政策,陸續出脫這3家中企的持股。

美國政府將中芯國際、海康威視與中國3大電信商,列為35家具解放軍背景的中企,日前富時羅素、納斯達克等多個指數已將部分中企剔除,而紐約證券交易所,也下架中國3大電信商。

據美國媒體的報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等中國3大電信商,是最優先被排除在資本市場之外的。報導指出,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是這3家中國電信商最大的外部股東之一。

據統計,截至本週三,貝萊德是中國電信第2大股東,持股比例7%;截至上週五,貝萊德各持有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0.2%股份。

報導指出,貝萊德在本週一送交給客戶的報告裡指出,已調整旗下產品IShares(安碩)系列的ETF,將根據美國制裁中企的情況,做出相應的反應。

另外,先鋒集團也週二做出類似動作,他們在1封電郵聲明中透露,受到美國相關制裁影響,他們在1月8日時調整受禁止的公司的持股。

先鋒集團強調,這是為符合行政命令內容,接著將繼續監視局勢,若有其它證券,被列入制裁名單,他們也會遵守行政命令予以配合。

美國的地方投資公司也配合此項政策,據報導指出,總部位於伊利諾伊州的「First Trust」也針對具中國3大電信持股的基金進行說明,承諾將刪除相關持股。他們所發行的First Trust那斯達克科技指數ETF等產品,將優先出脫中國3大電信的持股。